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去年改造完毕的12个老旧小区成标杆,待改造小区居民纷纷表达心声——“期盼改造到我家”

2021-04-17 11:40:43 来源: 南通网

“老孙,快来看,是这两年红火的建筑风格,真漂亮。”“改造好了以后,咱们北濠桥肯定比易家桥更‘红’。”14日,看着公示的老旧小区改造示意图,市区北濠桥新村的居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今年,北濠桥新村内27幢居民楼、4个非机动车车库列入改造范畴,涉及各类违建300余个。“原本以为向大家宣传拆违会是一个大难题,没想到大部分居民非常爽快地签约了。”濠北社区党委书记席志芹告诉记者,经过前期宣传,北濠桥新村同意拆除违建的签约率超过九成,为后期的拆除和改造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2020年,崇川区投资4.4亿元,实施了12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打造了易家桥壹号院、将军二园等一批标杆性“网红”小区,今年,该区计划投资14亿元实施5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记者的走访中,不少待改造小区居民表示,“希望改造项目早日启动、早日竣工,早日住上脱胎换骨的老小区。”

为了宜居家园,理解“阵痛”过程

干道宽了,绿化美了,消防通道打通了,飞线不见了,乱搭建、乱种植、乱停车消失了……走进将军二园,米黄色和咖啡色的居民楼大气整洁,很难想象这是一个1995年建成的老旧小区。“我这几天去将军二园看到好几户都在装修。他们说小区外观那么漂亮,自己屋里也要同步提升。”起凤园小区居民许淑云对记者说,“看到将军二园脱胎换骨,我们都很羡慕。”

起凤园是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拆违工作启动后,不少居民来到去年改造的易家桥壹号院、将军二园、学田南苑等小区现场观摩,畅想自己在老小区的新生活。“每天都能碰到十几个拿着手机在小区里拍照的,我们也挺自豪。”将军二园小区居民陈斌告诉记者,在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经历了“阵痛”过程,但看到家园的新面貌,这些“痛”是值得的。

拆违要有温度,既有力度也要解难

小区改造,拆违先行。老旧小区改造中,拆除违建既是前置条件,也是难度最大的一环。今年,崇川老旧小区改造增至50个,计划拆违11481处,面积23万平方米。

“拆除违建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城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副队长侍永杰介绍,城东街道辖区内历史违建和新增违建数量较多,今年改造的7个老旧小区中便涉及2900余处违建。记者了解到,崇川区引入相关机制,在拆违过程中,各工作组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对困难群体进行人文关怀,尽可能地解决因拆违导致生活困难的问题。“既有铁腕也要解难”,侍永杰说:“通过一年的试点和引导,今年居民对拆违的配合度大大提高。”

顺应民心民意,解决急难盼愁

“老小区改造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改了之,很多群众的‘急难盼愁’也同步得到解决。”濠西社区党委书记葛晓雯说。今年,濠西社区辖区的万象新路小区也被纳入改造名单。这个只有9幢居民楼的小区老龄化严重,且因为面积比较小,缺少休闲场所。社区在前期走访时发现,大家喜欢在二号楼前闲坐,在这次规划中,居民希望“牺牲”三四个停车位,在这里安装休闲椅或石桌石凳,给大家一个休闲空间。

不仅改“面子”也要厚“里子”,崇川区把老小区整治与现代城市品质提升相结合。以老小区整治为重点,崇川区由点连线辐射到片区,全面提升老旧小区、支路后巷、公园绿地、水环境、地下管网、公益配套等设施环境,实现主城区老旧小区居住条件和环境品质明显改善,让老小区居民享受更高品质的生活。 本报记者 袁晓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