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海门加快高能级创新载体建设,聚焦“一带两核”打造创新高地

2021-04-18 09:58:25 来源: 南通网

四月,走进位于临江新区的海门科技园,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科技创新小城映入眼帘:这里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也是省服务外包示范区、省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2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在这里生根,4位院士、25名国家顶尖人才、31名自主培育省“双创人才”、81名海门区“东洲英才”、60余名留学归国人员在这里创新创业……

昔日的临江新区是紧靠长江的一个精细化工园区。10年前,临江新区果断按下化工项目“停止键”,改道行驶——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科技园。今天的海门科技园内建有亚洲最具规模的模式动物基地、国内最大的同位素药物安全评价实验室、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培养基生产基地等产业功能平台;2个1类新药项目进入临床三期、3个1类创新药项目获得临床批件……2018年以来,海门科技园企业应税销售以40%以上的增幅年年递增。临江新区成为海门沿江科技创新带建设的成功示范。

海门紧靠长江,拥有60多公里的江岸线,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将生态保护与创新发展深度融合,捧好绿色发展“金饭碗”,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持久优势,按照高质量对接沪苏、高质量优江拓海、高质量融入南通主城“三个高质量”目标定位,调优沿江产业布局,优化长江岸线“三生”比例,打造沿江科技创新带,为“十四五”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注入动能。

海门沿江片区涉及开发区、临江新区、三厂工业园区和海永镇等区镇,该区将以沿江地区为前沿阵地,加快高能级创新载体建设,加强与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等对接,让产业链、创新链跨过长江,让各类创新要素在沿江产业带集聚。同时在沿江地区实施产业创新专项行动,以产业链构建为导向、高技术人才集聚为支撑,大力发展高技术海工船舶、高端装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生物医药、5G通信及应用、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等重点新兴产业,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新型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一批细分行业的专精特新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

“将海门沿江地区打造成为‘一带两核’创新高地。”海门区科技局局长黄玮介绍,“一带”即积极发挥沿江地带江苏海洋工程装备重点实验室、豪华邮轮研究院(研发中心)、复旦科技园等科创载体密集的优势,构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辐射的沿江产业创新带;“两核”即强化謇公湖科创中心、玲珑湾创客中心等沿江特色产业园区科创水平,打造高水平研发平台,建设具有工业互联网特色的科技创新创业集聚硬核和具有生物医药特色的长江北岸科技服务业集聚硬核。

海门开发区作为沿江科技创新带的主阵地、主战场,创新发展已成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豪华邮轮、大型疏浚设备等关键性技术被攻破,大型挖泥船制造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内首制的极地探险邮轮成功交付……今年初以来,海门开发区按照“一带两核”的总体布局,将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入融合,按照逐步建设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总体思路,建设海门科技创新引领区,打造国际水平、国内领先的创新生态。临江新区继续重点发展科技含量高、爆发力强、潜力大的生物医药项目,加速集聚一批国内外技术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转化速度快的项目,构建生命健康产业链,到“十四五”期末,海门生命健康产业链市值突破1000亿元。三厂工业园区构筑以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为主体的产业体系,建设全市一流的大生高新技术产业园,着力打造沿江科技创新带重要支点、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力样板区。

本报通讯员 刘海滢

本报记者 陈 静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