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南通高铁新城,奔向“城市封面”辉煌时刻

2021-04-23 17:27:19 来源: 南通网


“十四五”蓝图绘就,奋斗的时代已经开局。

位于通州区平潮的高铁新城,是南通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前沿阵地。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通车,沪苏通铁路、盐通高铁穿境而过,沪陕高速、锡通高速在此交会,南通西站投入运营,轨交1号线平潮站在建……

各项机遇与实力的加持,高铁新城奔向“城市封面”的辉煌愿景正变得触手可及。


吴欣欣 摄




01

城市发展能级提升

极速融入“轨道上的长三角”


被誉为“上海北大门”“过江第一站”的南通高铁新城,是国家沿海高铁和沿江高铁T形交汇的重要枢纽,正极速融入“轨道上的长三角”。


南通高铁新城所拥有的“天时”和“地利”,现今阶段就让人难以“望其项背”:刚刚荣获桥梁界“诺贝尔奖”——乔治·理查德森奖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去年6月底通车,沪苏通铁路让南通人到上海仅需66分钟;南通西站投入运营,盐通高铁去年底通车,沪陕高速、锡通高速在此交会;轨交1号线平潮站在建,与南通市区换乘即将无缝对接。

丁成发 摄

更大的惊喜正接踵而来:通苏嘉甬高铁2024年通车、北沿江高铁2025年通车,这将和沪苏通铁路、沪杭铁路、虹桥-浦东机场联络线形成上海高铁外环。南通高铁新城,当之无愧将成上海“高铁一环”的重要节点,成为通苏嘉甬高铁、北沿江高速铁路沿线的发展高地。


4月14日,江苏省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沪陕高速公路南通西站互通工程项目建议书获批。为完善区域高速公路互通布局,提升南通西站综合客运枢纽集疏运能力,改善南通西部地区对外出行条件,促进周边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在沪陕高速公路平潮高铁新城片区段增设互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9年“南通新机场”成了南通人最关注的新闻。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南通新机场规划建设被列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将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南通新机场的规划成为定局,从南通飞往世界各地已指日可待。


随着“轨道上的长三角”迅猛推进,南通高铁新城形成了交通互联,城市发展能级已显著提升,城市建设也火力全开。


许丛军 摄


据了解,南通高铁新城规划开发面积约9.12平方公里。南通高铁新城将发挥滨水优势,力求打造“品质片区”。围绕“高铁、滨江、水绿”三大特色,体现“畅达、生态、门户”三大元素。片区开发构建“一核、两轴、三组团”的空间格局,以南通西站与地铁站为核心,规划产业发展轴和公共服务轴,重点发展高铁商务港、生态创智湾、活力原乡岛,打造联系苏南、辐射苏北的枢纽型“城市窗口”和水网纵横、运河穿境的“生态绿谷”。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南通高铁新城开发建设进入关键时期,生产生活配套建设也在提速推进。


02

聚集众多发展要素

生产生活配套加快实施


高铁对一个区域的发展影响很大,能够促进人口向有高铁的城市集聚,也让各种要素向大城市、区域中心城市集聚,进一步增强了城市辐射能力。高铁也可以极大提升人才的流动性以及社交强度,促进旅游业发展,还能间接促进中小城市产业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高铁网又支撑城市群的交通联系,促进区域空间结构重构和功能分工。南通高铁新城就是以南通西站为核心聚焦点,聚集了众多发展要素。目前南通高铁新城的生产生活各方面的配套也相继跟上,进入开发建设发展的“快车道”。


尤炼 摄


为了协同推进城市更新,优化布局教育医疗资源,南通高铁新城计划建成1所外国语学校,1所五星级高中,初中和小学各2所、1家三甲医院。在建设新城,拆迁旧房的同时,南通高铁新城建设也依旧保障安置。

今年南通高铁新城将启动重要交通设施、安置点和民生配套项目。优化交通设施,加快城市道路改造,形成“五横四纵”路网框架。加快城市更新,开展“微创手术”,增加停车场和绿地,优化道路微循环。实施马躺路改建工程,提升镇区形象。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年底前全面启动平潮片区12个地块的安置房项目建设,实现搬迁安置平衡。


许丛军 摄


位于南通高铁新城的南通州外国语学校,是一所由政府投资建设、由知名教育品牌苏州伦华教育管理运行的K12国际化学校。学校总占地100亩,将建设成为72个班级的十五年一贯制的国际化寄宿制学校。该校已于3月份驻场办公,将于5月份正式竣工交付使用,9月1日正式开学。


南通州外国语学校 效果图

未来,一座国际会议中心也将落子南通高铁新城。目前,喜来登国际会议中心规划建设运行正在进行中。高级酒店也将在南通高铁新城落地。深圳一家公司准备在南通西站附近高新新城S1地块建福朋喜来登酒店·希尔顿酒店,规划3个酒店550个客房,4个多功能大厅,能满足国内外政务、商务、学术等各类大型会议需要。


聚集了各种发展要素的南通高铁新城正蓄势待发,等待“浴火重生”的那一刻。




03

以产兴城产城融合

顶级产业加持助力腾飞


一座城市的崛起,离不开产业的支持。拥有江海、山口精工、海星等顶级产业加持的南通高铁新城坚持以产兴城、产城融合,打造转型发展高地。


南通高铁新城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一目标、打造两载体、形成三集群”。“一目标”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翻一番。“两载体”即云台山工业园区“退二优二”、提档升级,以电子元器件为主导产业,立足补链强链、推动创新转型,争创特色园区;四十里工业园区加快建设、集聚成型,以智能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形成现代工业集中区。“三集群”即实现电子元器件、智能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应税销售均超百亿。

江海电容器 刘凯 摄


目前南通高铁新城重大项目建设形势大好。2020年,江海变频器用电容器、海兴电子5G电极箔等5个项目已竣工投产。1个10亿以上新兴生产服务业项目和7个500万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也已完成。还有3个亿元以上新开工的项目。


在南通高铁新城,规模宏大的四十里智能制造产业园区正待“破茧而出”。联东U谷·平潮新城科创园项目正在推进中,地块拆迁已进入尾声;总投资1.38亿元的鹏通电池箱配件项目和总投资1亿元的腾通包装机械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下半年可建成投产;规划总面积近1000亩的平潮现代电子产业园项目目前正加快推进空间规划调整报批,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2020年南通江海电容器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额增长24%,利润增长55%,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2020年增长在80%-120%之间。”南通江海电容器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海股份目前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全球少数几家同时提供电解电容、薄膜电容、超级电容三大类电力电子用电容器的研发和制造企业之一,是南通高铁新城的顶级产业。

江海电容器 刘凯 摄

江海股份自1970年进入电容器行业,始终聚焦铝电解电容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逐步拓展新兴电容器产品领域。这与南通高铁新城的发展理念步伐一致,产城融合才能带动经济发展。为了支持南通高铁新城服务业的发展,江海股份还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集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商务配套于一体的江海总部大厦项目,目前已到工程设计阶段。


山口精工 卑多敏摄

南通山口精工机电有限公司也致力特微型高端轴承制造的科技研发。目前已率先在国内规模化生产内径为3mm的特微型高端轴承产品,并自行研发生产自动化生产线,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计划总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的建设特微型高端轴承研发生产项目也加速推进。


正所谓“英雄所见略同”,产业兴,则城市兴。南通高铁新城的企业都与其有着相同的发展理念。有这些先进产业支持的南通高铁新城,未来产业发展注定蒸蒸日上。

“万亿”南通的下一站,是更美好的“科创型”长三角明星城市。我们作为这个时代变革的见证人,正经历着南通高铁新城拼搏精神的洗礼。如今发展蓝图早已绘就,南通高铁新城起步即加速,毋庸置疑,未来将是光彩夺目,万众瞩目!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