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江苏启东:深耕红色教育“示范田”对味基层见实效

2021-04-25 14:47:16 来源: 启东市委组织部

“如何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广大党员干部如何把总书记强调的‘学史力行’落到实处?”3月31日,启东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在抗大九分校纪念馆举行。

启东市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深挖红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全域打造“家门口”的党性教育“红色学堂”,广泛凝聚高质量发展“红色动能”,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在建党百年之际磨砺更强使命担当。

深挖资源,点亮“红色坐标”

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浓缩了红色资源的海复镇“红色地图”印制完成。在地图上,能够清晰看到标注醒目的革命旧址纪念(陈列)馆、革命遗址馆、烈士墓园等,地图反面还有部分重要党史馆及革命史实的文字图片简介。

“希望这份‘党史地图’能在群众心中深深烙印,常来党史胜迹走一走、看一看,在重温红色记忆中传承先辈精神。”镇党委书记张丹满怀希望地说。这是启东市正在火热开展的“我心向党,追寻红色足迹”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启东市注重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丰富、种类繁多优势,先后对抗大九分校纪念馆、江允昇烈士墓园等11个精品党性教育基地提档升级,做优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构建党性教育“坐标系”,绘制红色文化“路线图”。在镇村层面,改造经开区“党建红盟”、吕四港镇“海港红帆”等区域性党建主题展示馆,配套建立226个村史馆,将红色教育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融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打色”。

深谋细研,激活“红色学堂”

近日,紫薇小学校长龚燕带领校思政课团队加班加点打磨党史学习教案。针对不同年级学段,“螺旋上升式”引导青少年学生汲取“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之“钙”,汲取“浴血奋战、舍生忘死、不畏艰苦、斗志昂扬”的顽强之“钙”,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无私奉献”的担当之“钙”,精心栽培引导“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学生。

“看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不容易的,走过的路更是艰辛的,我真切地感受到党开天辟地的壮举有多么伟大。”崔艺铧同学在党史思政课上就青少年如何传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据了解,启东市分类设计“红色学堂”,针对流动党员,建立“流动党史学习站”,以制作学习趣味卡片、开展主题团建活动、展播党史影片为主要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针对渔民党员,组建沿海区镇干部宣讲小分队,抓住渔船回港、在港修整及休渔禁捕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上船头”。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积极创设村(社区)有声图书室,常态化开展“送学上门+帮扶慰问”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都不少”。

深化拓展,助燃“红色动能”

王鲍镇不仅是先烈们挥洒热血的革命老区,也是清末状元张謇等先贤实业救国的故土。“正是一代代革命先辈奋勇拼搏,激励着全镇党员群众把‘创业奉献’的王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退休老教师、镇史讲解员陈振超骄傲地介绍道。

连月来,在新时代王鲍精神引领下,推动5家村集体领办的新星合作农场转型,3个村建成了生态河道示范村,激起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小化工”隐蔽性强、刺激性气味大,给群众生命安全带来了极大危害。南城区街道把“小化工”专项整治作为学史力行的重要内容,积极发动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员、党员和志愿者,发挥人头熟地头熟的优势,采取“过筛子”的方式清查过关,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启东市以“跑好第一棒•奋进新征程”活动为抓手,采取领导讲形势、书记讲经验、先锋讲事迹、党员讲成长和送教材、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的“四讲四送”形式,推动红色教育烙于心、践于行。截止目前,分批组织力量到基层蹲点纾困,解决急难愁盼诉求850余件,切实提高“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

作者:路少伟 倪明威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