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促进“知产”“资产”双向转化 通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新高

2021-05-04 11:11:54 来源: 南通网

本网讯 近日,通州区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推进会,并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战略合作协议,构建“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机制。据了解,去年,通州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涉及高端纺织、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电子设备等多个领域,融资金额同比增长336%,创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共融资8笔9630万元,笔数和金额都位居南通第一。

近年来,通州区聚焦创新型企业发展需求,加大对企业专利的奖励资助,鼓励企业进行发明创造和技术创新。去年9月,出台《通州区知识产权资助奖励办法》,进一步提高奖励额度,并加大企业自主研发的发明专利授权补贴,去年资助额达1133万元,实现了“专利”变“红利”,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江苏盈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提交了申请,负责人李晓军说:“政府这么支持,我们加大自主研发的信心更足了。”今年以来,已有187家企业申报专利资助,目前已全部通过初审。 

在推动企业申报的同时,通州区搭建“绿色通道”,加速专利申请授权。去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已主动对接14个镇(区、园、街道),辅导千余家企业。仅今年前两个月就授权专利562件。江苏濠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亟须引进部分专利用于产业研发,但苦于没有渠道。市场监管人员主动为企业与高校对接,帮助挑选了6件合适的专利。公司负责人邹寅亮说:“合同已签好,专利近期将转让到位,这将助力我们的硬件技术研发,促进公司发展。”

为加快“知产”与“资产”双向转化,通州区持续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促进专利转化运用,缓解企业资金短缺问题。通州出台政策,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进行补助,给予银行2%的风险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尽可能减少融资风险。同时创新方式,将线下摸排走访与线上“企业家之家”平台推广相结合,区市场监管局属地分局每月还召开银企对接会,为企业与银行牵线搭桥。

去年下半年起,国内航空业开始复苏,飞机拆解维修业务进入井喷状态,南通华夏飞机工程急需资金引进3架波音B737-500飞机。公司负责人申炳龙介绍:“我们用一项专利质押贷款1000万元,从签订合同、质押登记到完成授信,只用了两天时间。”(记者任溢斌 通讯员徐艳梅 童轩)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