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探索跨界河道协同治水新模式,南通全市县以上界河建立“联合河长制”

2021-05-08 14:06:10 来源: 南通网

4月28日,曾因跨如东、海安两界无人管、引起省市水利等各相关部门关注的如海界河,拆违清乱全面完成,疏浚整治工程开标。市河长办透露,以如海界河监管盲区整治为契机,我市在开展市区、县、镇、村的四级跨界河流大排查、大整改同时,积极探索建立跨界河道协同治水新模式,全市县以上界河“联合河长制”已全面建立。

如海界河,位于如东县栟茶镇杨堡村与海安市滨海新区富港村交界处,为四级河道,主要功能是农田排涝,已有近30年没有清淤疏浚,部分河坡坍塌,河坡被养殖、种植占用。在实际管理过程中,两地未能协调好清淤费用、泥土如何堆放、占地怎么补偿等问题,导致界河无人管。

消除监管盲区,回应百姓关切,去年底,海安、如东两地积极探索跨界河道协同治水新模式。海安市滨海新区与如东县栟茶镇签订如海界河联合河长综合整治协议,富港村与杨堡村签订河长日常管护保洁协议。采取控源截污、河道疏浚、岸坡整治、生态修复、长效管护等措施,提升如海界河水环境。在此基础上,成立联合河长制办公室,实行联合巡河、监测、执法、保洁、治理的“联合河长制”。海安滨海新区、如东县栟茶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地抽调人员成立联合河长制办公室,落实协同共治协议,定期会商会办,跨界河道一支队伍管整治、一支队伍管保洁、一支队伍管巡查,力争如海界河打造为景观河段、乡村示范河段。

海安市滨海新区迅速排查市镇村交界河道47条,以建立协同保洁管护和有序组织河道清淤为落脚点,建立了交界河道整治领导组,河道疏浚清淤由水利站统一规划,水面岸坡清理由区河长办牵头,沿河居民改厕由区农社局牵头,突击整治,同时确保长效管理。

其后,海安、如东跨界河道协同共治模式在启东、海门等全市域推广。市水利局局长吴晓春表示,按照“责任同担、方案同商、规则同守、行动同步、资源同享”理念,联合河长制着力解决跨界河道治理不同步等问题,共治水质污染、水面漂浮、淤积堵塞、违法行为,确保县乡村河道治理保护无盲区、无死角、无缝隙。(文丨记者 施晔 图丨海安市河长办提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