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楼市>>楼市资讯>> >> 正文

提升南通“好通”综合能级 | 南通高铁新城,沪通融合桥头堡

2021-05-08 14:22:47 来源: 南通网

五一节前,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发布了《新建南通至苏州至嘉兴至宁波铁路张家港站等7站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征集信息公告》,各车站建筑规模初步确定。通苏嘉甬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骨干线路,该线路在南通西站与北沿江高铁、盐通高铁、沪苏通铁路相交,在苏州北站与京沪高铁相交,在苏州南站与在建的沪苏湖铁路相交。

一条条高速公路、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交在此汇集,让南通西站无疑成了“交通明星大舞台”!以南通西站为辐射中心而兴建的南通高铁新城,所拥有的“天时”和“地利”,现今阶段就让人难以“望其项背”:刚刚荣获桥梁界“诺贝尔奖”——乔治·理查德森奖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去年6月底通车,沪苏通铁路让南通人到上海仅需66分钟。“去上海,走南通西站最快!”这句话已在南通家喻户晓。

南通高铁新城规划总面积9.12平方公里,雄踞南通西部城市核心,距南通中央商务区15公里,距南通国际机场20公里。在长三角交通格局中横贯东西、融通南北,是市、区两级政府联合打造的集“高铁、高速公路、轨交、快速路、航道”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新城。她与城市交通有机融合,建成综合性地区交通枢纽,有望加快实现“对接上海,融入苏南”的战略目标。

许丛军 摄


打造上海虹桥枢纽跨江的“首站之城”

随着去年沪苏通大桥通车,南通西站开通运营,高铁新城的各项基础配套设施正日益完善,城市能级逐步提升,外国语学校建设快马加鞭、新学校规划提上日程、轨道交通建设如火如荼、高架快速路即将启动实施……高铁新城太多的利好正在加速兑现。

南通西站 尤炼 摄

“平潮历史悠久,人文气息浓重,周边旅游资源丰富。多年来,政府推出多项政策优惠,降低投资门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致力于打造长三角地区的‘投资洼地’。”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姜朝晖教授认为,高铁新城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原有工业基础雄厚,电子、钢结构和服装等产业高度发达,产业链生态完整,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协作条件好。

高铁新城定位于生态环境友好型新城区,重点围绕“产业与环境”的良性互动,建设富有特色的生态经济绿谷,将进一步突出南通地区的自然生态和产业优势的有机整合。在配套资源方面,轨道交通1号线正紧锣密鼓建设中,明年即将通车,到时将形成“高铁+城轨+高速”的陆路交通网,为高铁新城核心区建设目标提供充分保障。原片区拥有一所国家级示范、省四星级高中,规划建设一所覆盖幼儿园到高中的K12品牌外国语学校,为区域发展提供优良的初等教育和创新教育示范。规划打造医疗综合体,引入优质医疗资源,建成普通医疗、专业疗养和健康管理的一体化全流程综合医疗中心。近年来,地区高等教育资源稳步建设,南通大学等高校和政府引进人才政策将为高铁新城建设和发展提供优秀人才资源。

姜朝晖认为,平潮高铁新城可借鉴上海、苏州等地的“交通枢纽+科技创新+生态居住+高端医疗+旅游度假”的全方位高铁新城建设方案,融入南通经济特色,发挥创新发展和生态引领的主导角色,紧贴南通打造“科创名城”的战略目标,重点布局科创产业,引进更多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提升城市活力,努力建设“生态环境优美、人才和产业集聚、创新发展”的新平潮。

从曾经的水上繁华,到如今的高架环绕、空港进出、双铁出行……毫无疑问,一段立体的气势如虹的跨越交通史,就是一个城市的脱胎换骨的强势发展史;由此,一个国家沿海高铁和沿江高铁T形交汇的重要枢纽,一个上海虹桥枢纽跨江的“首站之城”,名副其实的“上海北大门”“过江第一站”,正在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长三角经济带区域格局中闪耀崛起。


“一核两轴三组团”,产业聚集激发高铁新城活力

如今的长三角城市经济正在实现从“以规模与体量论英雄”到“以特色与质量定角色”的转变,特别在高铁网络和高铁新城的建设推动下,长三角城市群“大都市中心区+功能节点城市”的空间形态正在形成。高铁新城未来将被定位为南通的城市副中心,承载着国际性或区域性的金融、商务、文化、科创、贸易等功能,城市郊区新城、县级功能节点城市则主要承载着不断下沉的特色产业功能。

多年来,政府推出多项政策优惠,降低投资门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致力于打造长三角地区的“投资洼地”。高铁新城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原有工业基础雄厚,电子、钢结构和服装等产业高度发展,产业链生态完整,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协作条件好。

南通高铁新城科学规划“一核两轴三组团”的空间发展格局,重点布局“1+X+N”的产业体系,即以高铁站为核心,规划产业发展轴和公共服务轴,重点发展高铁商务港、生态创智湾和活力原乡岛。

国际学校示意图

“按照南通及通州区‘十四五’规划,南通高铁新城将参照国际经验,打造高铁组团的公共交通导向型(TOD模式)枢纽经济片区。”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博士认为,片区中将重点引进和布局高端展贸综合体,着力发展交通枢纽偏好型现代服务业;推动电子商务、服务外包、总部经济、工业云计算、工业设计等集聚发展,促进本地产业升级;主动承接上海、苏南先进制造业以及高端制造环节转移,提升产业层次和集聚度,打造“沪苏产业合作”桥头堡;搭建多元主题工业及九圩港自然生态水廊、通扬运河时尚水廊总体景观框架,打造“工作在园区、生活在景区、旅游在社区”的“生态绿谷”。

“高铁新城在规划布局落地实施推进中,应顺应高质量发展时代潮流,依托独特交通区位,精准谋划产城融合,注重产业高端布局,超前谋划和建设‘平潮高铁产业园’,重点布局运输物流、高端制造、产品展销等产业,打造技术先进、效益较高、带动力强的流量经济新驱动。”何建华认为,当然,还应落实好新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作为现代化交通枢纽,应风物长宜放眼量,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构筑综合型通行系统,实现立体化、无缝式、系统性接入,还应致力于“万物互联、智慧升级”的管理方式,构建城市智慧综合体、打造智慧园区与社区,建设新时代智慧低碳样板区。


抢抓“双循环”,争当领跑者跑赢新赛程

“‘十四五’期间平潮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主要是资源要素加速集聚、枢纽动能蓄势待发。”平潮镇党委书记张卫忠介绍说,“我们必须以空杯满油、起步加速的状态,紧扣‘产业、城市、环境’三大重点,抢抓机遇育新机,放大优势转胜势,推进滨江高铁新城建设,打造靓丽城市西大门,争当硬核区领跑者,跑赢‘十四五’新赛程。”

张卫忠介绍,高铁新城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一目标、打造两载体、形成三集群”。“一目标”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翻一番。“两载体”即云台山工业园区“退二优二”、提档升级,以电子元器件为主导产业,立足补链强链、推动创新转型,争创特色园区;四十里工业园区加快建设、集聚成型,以智能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形成现代工业集中区。“三集群”即实现电子元器件、智能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应税销售均超百亿元。

江海电容器集团 刘凯摄

目前,重大项目的进展极为喜人。通过成立现代电子产业园,抢抓“双循环”“新基建”带来的产业新机遇,发挥海星电子、江海电容等龙头企业的磁性作用,成功吸引了更多的优质企业落户平潮……

如今,总投资32亿元的平潮现代电子产业园项目已签约,规划总面积近1000亩,其中一期项目投资8亿元,规划占地面积约400亩。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后,预计实现年应税销售收入50亿元。目前,平潮镇正加快推进空间规划调整报批,促进项目能够早日开工建设。由南通山口精工机电有限公司总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建设特微型高端轴承研发生产项目,目前正在加快推进,这是又一个重大利好。

山口精工 卑多敏摄

风物长宜放眼量。“十四五”期间,南通高铁新城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成为南通跨江融合、贯通苏南与苏北的枢纽平台,与未来南通新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一同强化提升南通“好通”的综合能级,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发挥功能作用。她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扎实做好平潮西站片区开发建设各项工作,建设群众满意的城市“西部门户”,打造与“万亿元”城市相匹配的高铁新城。记者 蒋娇娇

链 接

时光峯汇,由中国地产TOP47——弘阳地产携手大唐集团打造的匠心力作。项目择址高铁新城核心,位处板块重点组团高铁商务港,近靠西站,领衔1公里黄金生活圈。

约16.8万㎡现代生活住区,约2.0低容积率,涵盖20栋14-18层,建面约95-124㎡瞰景小高层。项目内外兼修,中轴对称多组团布局,打造多维景观园林,构筑老中青幼可享的全龄主题空间,匠心品质领秀高铁新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