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56朵“民族之花”为建党百年献礼

2021-05-12 10:54:47 来源: 南通网

十年前,一群孩子参加完“党旗映红五十六朵花”大型民族服饰秀表演后在南通博物苑留影。十年后,通城知名草根社会组织欣欣然亲子俱乐部将再次上演大型民族服饰秀,孩子们将身着56个民族的服装共唱歌曲《国家》,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十年前那场服饰表演轰动全城

56个民族,56朵花。经过历史文化的沉淀,每个民族都拥有着属于本民族特有的文化,服饰就是其中一项。2011年6月17日,崇川区新城桥街道首届民族文化节暨党旗映红五十六朵花大型民族服饰秀在南通博物苑举行,62名小朋友向市民展示了56个民族的服饰,这场绚丽多彩的中华民族服饰文化视觉盛宴,展现了中华民族和美一家亲的动人景象。

“看到儿子在舞台上出色的表演,我满怀欣慰。”王爱芳女士对十年前那场服饰表演记忆犹新,她的儿子张鸿宇当时是城中小学三年级学生,身着回族服装走秀,“参加活动前,孩子对少数民族的认识仅局限于书本上。这次活动,让他深入了解了少数民族,特别是回族的文化、服饰、饮食等。”

欣欣然亲子俱乐部是通城知名草根社会组织,已走过12年历程。多年来,俱乐部以公益项目为载体,开展了小领读者、民族文化、童欣向党、牵手侗娃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俱乐部负责人周玉暄从小酷爱美术,对著名画家叶浅予创作的工笔重彩年画《中华民族大团结》印象深刻,画面中毛泽东、周恩来与各族人民在一起举杯祝酒的象征性情景,喻示了欣逢盛世的各族人民对领袖的爱戴和团结一致建设祖国的信念,“从那时起,中华民族文化在我心里扎下了根。”

一针一线倾注对民族文化的爱

2010年11月起,周玉暄带领欣欣然亲子俱乐部高洁玲、徐东霞、凌美娟、季鸿雨等10余志愿者一针一线手工缝制出56套民族服装、服饰,整个制作过程历时半年之久,倾注了她们对民族文化的热爱。

“我们最开始是制作56个民族娃娃,那时,高洁玲别说绣花,就连扣子都缝不好。”周玉暄回忆说,在制作民族娃娃期间,女儿施天意说:“妈妈,民族娃娃的服装很好看,能不能帮我也做一件?”孩子们身着民族服装翩翩起舞的场景肯定很动人,可以为她们圆这个梦。周玉暄在高洁玲等志愿者的支持下,开始设计、手工缝制56个民族服装、服饰。

周玉暄从小热爱手工,小学二年级就跟妈妈学会了踩缝纫机,十五六岁时就给自己做裙子。周玉暄坦言,设计服装对她来说不是难事,难的是搜集资料、寻找合适的材料,“中华民族共包括56个民族,各个民族的服装、服饰各有特点,当年案头工作着实花了一番功夫。”

周玉暄介绍,“五十六朵花大型民族服饰秀”十年来应邀参演近百场,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进军营、走进楼宇、走进企业等,上过南通电视台举办的首届《百姓春晚》,还在濠滨夏夜舞台上向市民门展示民族服装的独特魅力。

56朵“民族之花”将再次绽放

今年“七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欣欣然亲子俱乐部大型民族服饰秀将再次上演。

“10年前,62位小朋友参加了表演。”周玉暄介绍,今年将有72人参与表演,其中施天意、高静、郑秀华、王嘉宁、姚曳等是十年前的老演员,她们积极性很高,愿意再次参演,为党庆生。

施天意十年前是通师一附三年级学生,现在在山东大学读大一。“当年我扮演的是维吾尔族小姑娘艾特古丽,维吾尔语中‘古丽’是花朵的意思。”施天意说,“今年我将身着蒙古族服装参加表演,去体验和表现蒙古族服饰的衣冠华美,感受和了解这个民族的文化魅力和历史变迁。如今,我对56个民族有了更多深入的认识和思考,对我们的国家有了更深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如同我们结对贵州侗娃一样,民族交融、文化互通,才能领略不一般的人生。”

周玉暄说,俱乐部大型民族服饰秀十年前成功上演要感谢很多人,当时女企业家郑继云慷慨解囊、赞助经费,幼儿园教师孙丽丽义务为孩子们排练节目。听说今年大型民族服饰秀将再次上演的消息,郑继云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孙丽丽也再次受邀,义务担任节目排练指导。

周玉暄透露,56个民族的服装、服饰经过十年来的多次使用,多多少少有些磨损,她和志愿者们正在抓紧修复。因“回归”的演员已长大成人,她们的服装需重新缝制,目前还缺几套。本周末,演员们将进行首次排练,最小的参演者是身着景颇族服装的夏睿晗,她兴奋地说:“我要做最美的一朵民族‘花’。”

记者 尤炼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