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厚植创业沃土激发创新活力 海安政府企业人才同向发力

2021-05-13 08:10:26 来源: 南通网

“五一”前,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媒体见面会走进海安,感受到了海安打造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的浓厚氛围。

今年年初,耿海滨博士把妻儿接到海安,一家团圆。他说,“海安是我创新创业目的地”。耿海滨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2019年,他在国家级科技孵化器——海安高科技创业园,创办南通好唯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PCHE耐温耐压微流道换热技术产业化”创业项目,经过技术突破,成功打入国际市场,去年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

海安,连续三年被省政府通报表彰为落实“科技创新40条”“科技改革30条”成效明显地区,苏中唯一。海安市委主要领导说,当地构建“1+13+1”科创体系激励企业,组建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政府、企业、人才三者联动、同向发力,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人才选择海安、扎根海安。

政府建立激励机制

培育十大产业集群

2008年落户海安,投资6.1亿元生产汽车用轻量化高性能精密热交换铝管、制动系统用铝型材;2016年投入6亿元建二期,生产轻量化环保型铝合金材;2020年三期再投6亿元,生产汽车车身轻量化及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的铝合金精密加工零件产品。亚太轻合金(南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浦俭英说,亚太科技从一期到三期,入选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目前,亚太轻合金轿车用挤压变形铝合金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海安围绕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建成了海安上海交通大学智能装备研究院、海安南京大学高新技术研究院、海安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等9家新型产业研发机构,累计为300多家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检验检测、人才培养等公共服务。

由海安市领导挂帅,科技局、发改委等10个部门牵头培育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材料等十大产业集群,将产业招商、央地共建、军民融合、培大扶强、产学研合作、对接资本市场、“互联网+”、创建特色产业基地等融入培育工作中,定期分行业开展工作会商,全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海安还重点培育行业领军企业,精选一批创新基础好的行业单打冠军后备企业,实行市领导挂钩、部门推进、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先后有鹏飞、通润、铁锚、亚太、天楹等5家企业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总数南通第一。

2020年,海安十大产业集群规模企业实现应税销售突破1700亿元,同比增长13%以上。

企业担当创新主体

不断争创行业第一

“这看上去是一块透明的钢化玻璃,厚度22厘米,实际上是一台电视机,安装在动车车厢里;这看上去是一块车窗玻璃,但播放出来的是动听的音乐。”在江苏铁锚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路林告诉我们,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安全玻璃深加工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动车、高铁前挡玻璃生产基地,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0多亿元。

一直以来,铁锚玻璃担当创新主角,及时将高校、院所的新技术、新成果应用到企业的科技创新中来,同时引进和培养企业高端人才,已拥有300多名中外专家组成的研发团队。通过科技创新,拥有核心技术和国际先进水平的装备制造优势,一直保持轨道交通安全玻璃领域内的行业龙头地位。目前,铁锚股份是C919大型客机专用玻璃供应商,高铁侧窗玻璃则占据中国80%的市场份额。

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城市环境服务和废弃物末端处理及再利用的大型国际化上市公司。在子公司等离子体实验室里,我们戴上墨镜,看到高温炉里喷出火焰。总经理助理孙钟华告诉我们,温度达3万摄氏度时垃圾经过焚烧,二噁英等有害物质以及产生的残渣会降到最低,就能实现清洁生产。公司尤为注重企业自主创新水平的提升,拥有世界一流的城市环境服务技术团队,在上海、布鲁塞尔、巴塞罗那、渥太华等地设立多个研发平台。截至2020年4月,中国天楹及下属全资子公司已拥有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77项,发明专利授权35项。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85.9亿元,税收近20亿元。

企业自主创新,为海安制造业先后创造了“世界第一剪”“亚洲第一锤”等重大装备。通润汽车生产的汽车千斤顶占据全球30%的市场份额;鹰球集团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同行业民营企业第一强。

人才挑起创业重任

新增销售贡献六成

江苏派锐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军,是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主要从事发光材料合成、光电器件封装和半导体电源系统研究和开发,拥有57项授权专利。2019年,他被海安市委组织部、海安高新区以人才项目方式招引到海安创业。

邹军带领创业团队,先后攻克智能照明驱动电源低成本、高效率的设计方案,恶劣环境下的高可靠性的解决方案,解决了行业中常见调光协议成本高、布线繁琐、兼容性差等诸多弊端,拥有高效率的智能照明控制系统、超高电源转换效率技术、高可靠的电源驱动及系统等核心技术。公司目前拥有欧司朗、上海永林电子等10余家客户,至2020年底销售近2000万元,实现智能驱动电源的稳定供货。

海安高科技创业园是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省级众创社区、省级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核心区建成10幢创新研发大楼,建筑面积达14万平方米。目前,该园区已引进海安南大研究院、海安中纺院、海安太科大研究院、上海北大微电子研究院四大产业研究院,打造4家省级众创空间,依托省技术交易市场,提供技术交易服务。

海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科创园管委会主任陆建银说,园区重点引进电子信息和新材料类高科技制造业项目、科创产业研发机构、人才创业项目以及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成为高新区吸收国内外先进科技、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载体。

目前,海安联合大院大所建立了21家企业研究院,进行常态化考核管理,并为行业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服务。近三年,该市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的一半以上来自企业研究院的研究成果。连续七年开展“创新创业在海安”“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两大主题活动,组织企业与中科院和“双一流”高校精准对接,提高产学研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年净增工业应税销售60%以上来自产学研合作项目。

“十三五”期间,该市累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奖11项、省企业技术创新奖1项。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2018年立项2个,占南通五分之二;2019年立项1个,南通6个;2020年立项2个,占南通九分之二。

记者 赵勇进 杨钰颖

通讯员 顾爱东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