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如皋:乡土人才香 乡村振兴旺

2021-05-17 09:24:25 来源:

不拘一格育人才,“土专家”“田秀才”成带领群众致富的“头雁”——

在省人社厅公布的新一批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名单中,如皋王如生、孙月飞师徒二人的名字在列,这也是如皋首批入选省级的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

在如皋,重视培育乡土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积极提供政策支持,正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播撒技艺传承“金牌种子”

乡土人才是技艺传承的“金种子”。乡村代有人才出,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在乡村发展前沿。

“听说月飞入选,比知道自己入选还要兴奋,我们如皋的花木盆景事业后继有人。”68岁的王如生是国际盆景大师、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如皋盆景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坚守盆景行业30多年,他一直兢兢业业,将匠人精神发挥到极致。为传承盆景技艺,王如生面向社会有志青年开展师徒结对,力行“传、帮、带”,孙月飞正是他的“得意门生”之一。

35岁的孙月飞,是这批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100名创(领)办人中年龄最小的,获得这项荣誉,他连说几个“没想到”,“我就是一个盆景手艺人,有今天的小小成绩,离不开师父的倾囊相授,更与如皋对乡土人才的重视密不可分。”如今,潜心收徒、传承技艺,也成了孙月飞的日常。每周他都会抽出两三天时间去如皋市江海高级技工学校,为学生讲授如皋盆景制作技艺。

厚植乡土人才成长沃土

乡土人才是带领群众致富的“头雁”。让乡土人才“香”起来,需要因地制宜出政策、优环境,不拘一格“育”人才。孙月飞的成长与成功,就是如皋乡土人才长足发展的一个缩影。

如皋大力实施乡土人才选拔培养工作,建立“一年一考察、两年一增选、三年一评选”3年滚动式管理制度,切实打造一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本土优秀人才队伍;组织承办各级职业技能大赛,广泛开展“如皋技能状元”系列大赛、技术比武等活动,择优选送各类乡土人才参加比赛,先后有5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13人获得江苏省首席技师称号,47人入选省“三带”计划,让一批“土专家”“田秀才”破“土”而出,成为引领扶贫脱困、推动乡村振兴、传承传统技艺的重要力量。

树立一名人才、带活一个产业、引领一批群众,已成为如皋乡土人才发展的生动图景。在如皋的广阔田野上,已涌现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王小龙、“鸽王”时一成、“国礼大师”陈洪生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带富能人,他们扎根在基层,活跃在民间,带领大家走出了一条条致富之路。

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乡土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秘钥”。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和农村现代化建设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尤其需要开发利用乡土人才资源。

近年来,如皋市委市政府将乡土人才纳入该市人才工作总体布局,积极出台政策措施、开展职称评审、创建平台载体、组织交流培训,培育了一大批“有绝活、有本领、懂经营”的“田秀才”“土专家”;建设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挖掘更多高素质的“大师级”乡土人才,让他们在大师工作室这一平台上更好发挥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作用。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如皋市人社局将加大对乡土人才的政策扶持、激励引导,特别是在生产用地、项目资金、创业补贴、技术支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乡土人才提供更大的施展平台,充分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让他们心无旁骛扎根乡土、振兴乡村、推动发展。

通讯员 乔青 吴晓群

记者 何家玉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