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开启江底穿越之旅

2021-05-19 10:00:38 来源: 南通网

本网讯 5月18日上午10点,在位于南通市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家管网集团中俄东线长江盾构穿越工程现场,世界首台最小直径常压刀盘盾构机“畅通号”的刀盘缓缓转动,开始了江底穿越的始发作业,标志着中俄东线长江盾构穿越工程正式掘进开钻。该工程是目前世界油气领域单向盾构掘进距离最长、埋深最深、水压最高、口径最大、施工环境最复杂的油气管道穿江盾构工程,也是国内第一个长距离、独头掘进最长的水下隧道,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长隧”。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是我国重要的长距离天然气管道,按照北、中、南三段分期建设,其中北段、中段已投产供气。长江盾构穿越隧道工程,为南段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是国家能源大动脉中俄东线的“咽喉”项目。在中国能源版图上,此次江底穿越具有重要意义。竣工后,可顺利把途经东北三省、京津冀地区的“俄气”送至长三角地区,提高长三角地区天然气的应急保障能力。“俄气”南下,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区域大气环境,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自2020年7月底工程开建以来,中铁隧道局前期已完成位于海门的北岸竖井开挖和盾构机吊装下井安装。中铁隧道局是我国隧道施工和长江穿越的一支劲旅,他们已经10次穿越长江,破解了诸多世界级难题。据介绍,为穿江隧道量身定制的“畅通号”盾构机,直径7.95米,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最小直径常压刀盘盾构机,包含1台主机和11节拖车,共计146米,将按照每月450米的速度掘进。“畅通号”自海门区北岸始发,以隧道形式穿越长江,在常熟市南岸接收,独头掘进长达10.226千米,将创下全球单台盾构机独头掘进里程最长纪录。隧道内径6.8米,外径7.6米,隧道内将埋设3根1422毫米直径管道,是世界输气管道直径最大项目之一。

长江盾构穿越点位于长江入海口,从江底依次下穿长江北岸大堤、新江海河、长江常熟海轮锚地、长江主航道、长江刀鲚国家级水产种类资源保护区等。秉承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理念,施工方采用泥水平衡盾构及弃渣密封船运等环保措施,综合应用迷宫型泥浆池、多级筛分系统、细颗粒离心系统,做到“零污染、零排放、零渗漏、泥浆不落地”,全力保护两岸湿地和长江水域生态环境,打造长江大保护“绿色名片”。(记者朱晖斌 朱蓓宁 彭军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