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铁轨纵横,南通按下海铁多式联运“快进键”

2021-05-19 10:04:23 来源: 南通网



打通铁路进港“最后一公里”

南通是江苏唯一滨江临海的城市,集黄金水道与黄金海岸于一身,拥有江岸线166公里、海岸线206公里,万里长江由此入海。

南通港作为国家沿海主要港口,是全省唯一的江海组合港,规划布局“一港四区”。去年以来,南通以“大通州湾”思维谋划推进全市域沿海开发、江海联动发展,将如东洋口、通州湾、海门、启东吕四等4个沿海港口作业区整合为一个通州湾港区,它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大通州湾”。通州湾是江苏沿海难得的可建深水良港的港址,有望补上江苏省江强海弱、核心港口缺失的短板。

在南通沿海,有一条铁路把“大通州湾”有效串接起来,它就是通州湾新出海口洋口港区至吕四港区铁路联络线工程(洋吕铁路)。同时,洋口港通过海洋铁路与海安相连,吕四港通过宁启铁路二期与启东相连。也就是说,从海安,经过如东,海门,到达启东,借助洋吕铁路,南通有望迎来沿海铁路连通成环,交通产业也会因此发生重大变革。

洋吕铁路北起海洋铁路北渔站,南到吕四港站,是通州湾新出海口国际一流港口建设“铁路进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综合集疏运体系的关键工程,打通了铁路进港“最后一公里”,使得南通既有铁路实现闭环,为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提供强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洋吕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普速铁路网“三门峡经禹州至江苏沿海港口铁路”(三洋铁路)的最后一段;是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等5部委《关于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的专用线。

洋吕铁路由南通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与投资运营,线路全长约85.122公里,项目总投资99.21亿元,分两个标段。沿线新设7个站,改造2个既有站,同步新建东灶港站物流配套项目,满足中天钢铁等项目运输需求,建设工期3年,近期货运为主,远期兼顾市域(郊)客运功能。

开启海上交通安全现代化管理格局

与洋吕铁路开工同步,通州湾“两中心”揭牌并投入运行,标志着南通全面开启海上交通安全现代化管理格局。在专家看来,这不仅是助力南通构建“江海联动、陆海统筹”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也是南通海上海事监管能力提升的重要起点,对于加快构建“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海上交通安全和船舶污染防治共同体,具有强力推动作用。

南通海上(通州湾)交通管理中心负责沿海通航水域内船舶航行、停泊、作业的动态监控和统一指挥,提供交通组织服务、信息服务、助航服务,开展船舶应急处置和联合行动等,实行海上交通安全监管、海上救助、应急打捞、航海保障等一体化管理和全天候运行模式。南通海上(通州湾)港航调度中心负责协调通州湾港航资源,实施船舶进出航道、锚地、码头及交通、污染物接收等服务的统一综合调度,并将调度计划报告南通海上(通州湾)交通管理中心、反馈给各港口企业。

通州湾“两中心”正式运行后,将立足“安全、绿色、便捷、高效”的原则,强化科技赋能,提高科技信息化手段运用能力,整合统筹通州湾各方资源,提高沿海监管、应急搜救效能,提升航道通航能力和码头生产效率,推动“大通州湾”高质量建设发展,为中天钢铁、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为南通争当沿海崛起龙头、建好江苏开放门户提供有力支撑。

按下江海联动多式联运的“快进键”

吕四起步港区“2+2”起步码头轰鸣的机械声,见证着通州湾新出海口日新月异的十二时辰;海岸线上不断延伸的铁轨,按下了江海联动、多式联运的“快进键”……

通州湾东临太平洋、西通长江中上游城市群、南邻上海国际大都市、北接广袤的苏北平原腹地,区位优势独特,如长江出海口一颗闪亮的明珠。水中,“新出海口”横空出世;陆上,“黄金跑道”纵横驰骋。水陆聚合发力,双向互补,搭建起海铁联运黄金线,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海铁联运具有运能大、成本低、安全性高、污染排放少的优势,未来能够助力通州湾加快形成国际物流中转新枢纽,有利于南通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下好先手棋。

“大通州湾”体制机制实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通州湾港建委按照“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的工作目标,坚持“日夜奋战、咬定目标不放松”,先后开工建设了吕四起步“2+2”码头、通州湾一期通道、内河疏港航道、三夹沙南航道等系列工程,为构建新出海口“内河到港口、铁路到货场、港口通大洋” 的国际一流港口综合集疏运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文|记者 朱蓓宁 彭军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