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江苏海安:蚕桑全产业链发展引领行业风向

2021-05-25 10:55:42 来源: 海安市融媒体中心

“我们现代蚕业示范园引进了镇域缫丝企业入驻,组建了2家蚕业家庭农场,15户养蚕大户,形成行业企业+农场+养蚕户的发展模式。”“引进的智能化养蚕设备,每期可养蚕45-50张,解放了劳力,工作效率提升5倍以上。”……22日,全省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海安召开。来自全省蚕桑主产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蚕桑站、蚕种生产单位的负责人和蚕桑生产新型经营主体、蚕桑科研教学单位专家、蚕桑茧丝绸行业协会的代表们汇聚一堂,实地观摩该市雅周镇张莫天现代蚕业示范园、江苏蚕源种业有限公司等处,交流蚕桑产业发展成效,深入分析产业发展态势。

活动期间,海安蚕桑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和高质量发展成果引发关注。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感慨:海安的蚕桑全产业链具有引领性、创新性,许多经验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借鉴。省蚕种所副所长周成伟不禁为海安点赞:“海安是‘中国湖桑之乡’‘茧丝绸之乡’‘优质茧丝基地’……通过今天的参观,我认为海安的蚕桑产业又上了一个台阶,在全省乃至全国保持了领先的地位。他们运用目前最先进的设施和装备,推进桑园管理智慧化、饲育过程智能化、蚕种生产精细化,这也是我们蚕桑发展的方向。”

在江苏蚕源种业有限公司的智能自动化养蚕生产线现场,三四名工人正忙着添桑、消毒、铺网、除沙……10分钟,所有流程一气呵成。“按照传统模式,像我们这种大规模的饲育桑叶,每天至少需要25人来完成。现在我们用了新设备,喂一匾桑叶最多花8秒钟,每批饲育量可达45张。只需1名技术人员和4名工人辅助作业,效率提高5倍以上。”

江苏蚕源种业有限公司副经理孙慧斌介绍,公司现有桑园面积600多亩,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桑园布局。今年新引进了首台套智能养蚕机,该套智能化养蚕设备每期可养蚕40-50张,只需1名技术人员和3-4名工人参与辅助作业,可以全天24小时连续工作,完全解放了劳力,降低了劳动强度,同时还能够提升5倍以上劳动效率。另外引进的280组抽屉式移动蚕台,使蚕室空间得到充分利用,既方便喂养操作,也适合于重复性消毒使用,创新了江苏养蚕模式的历史性突破。蚕源种业引进现代高效蚕业先进设备,推进桑园管理智慧化、饲育过程智能化、蚕种生产精细化,以“硬核”新机具赋能传统蚕桑业“破茧重生”,赢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点赞。

“蚕桑生产智能化值得我们学习、推广,因为现在劳力越来越紧张,劳动成本也很高,蚕桑产业要发展下去,必须要提高生产效率。”淮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蚕桑站站长王锡明表示。

蚕桑产业是传统经典产业,也是绿色生态产业,更是高效富民产业,近年来,海安以蚕业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积极探索“建场-组社-联农”机制、蚕茧保护价收购财政补贴、推广种植草本桑和省力化养蚕技术、蚕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等多种举措,有力推动了蚕桑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从栽桑、养蚕、缫丝到丝绸加工以及文化创意和桑蚕副产品的综合利用,形成了国内同行业中规模较大、较为完整的茧丝绸产业链。目前全市拥有桑园面积6.6万亩,年发种24万张,生产蚕茧8500吨。建成蚕业农场200家、蚕桑科技示范园10家,现有茧丝绸深加工企业42家。拥有2个中国驰名商标、3个中国名牌产品、6类国家免检产品,制定9个国家茧丝绸产业行业标准。

(吴晓华 俞妍 姜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