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一街三巷”改造方案初步确定

南大街商圈迎来新一轮改造提升

力争到2024年率先建成全市首个百亿级零售商圈

本报讯 (记者陈静)聚焦我市提出的建设“四大商圈、两大集群”,进一步繁荣商业经济、提升群众消费体验,南大街商圈将迎来新一轮改造提升,主要包含“一街三巷”改造、环城南路亮化、丁古角步行街北入口打造、优化智慧停车系统等。记者昨天从崇川区和平桥街道获悉,目前,“一街三巷”改造方案初步确定,环城南路亮化工程正在招投标,改造提升工作正有序推进。

消费商圈是城市商业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引擎。南大街是主城崇川的老牌商圈,拥有文峰、八佰伴、大润发、苏宁等多家商业体,多年来一直是广大南通市民购物休闲的好去处。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商圈内建筑外观陈旧、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日益凸显。在2019年启动丁古角步行街改造后,该商圈不论从形象、品质上都得到了明显提升。

作为属地社区,濠城社区党委书记张福均全过程参与提升改造。他介绍,“一街三巷”指的是南大街、小保家巷、水利巷以及仓巷。经过多部门会商,目前改造方案初步确定。根据方案,南大街主力商业体需要进行建筑外立面出新、内部做布局调整,“目前文峰、八佰伴等商家已经表达了改造意愿”。三巷改造,主要指对三个巷子内的沿街店牌店招出新、违章建筑拆除、地下雨污水管网改造、增设景观景点等,力争通过空间微调整,打造有格调、充满情趣的小资街区。

沿街店牌店招出新是三巷改造的重点内容。此次改造将采取四种方式,力求做到一店一招,一街一景。对于门头高低不一、广告位设置不规范及品质较差的店铺,进行整体更换。对于基础条件较好、业态一般的店铺,针对其立面色彩和店面装饰进行优化和保留;对于基础条件较好、位置较为优越、业态品质较高的店铺,进行重点提升,打造成网红店铺;而现状较好或为连锁店的,保留现状。

环城南路是南大街商圈主要干道之一,目前只有简单的路灯设置,此次提升改造,将通过挂串灯的方式进行亮化,同时打造景观小品,把这条道路打造成网红打卡点。未来作为地铁出口的丁古角步行街北入口,将聚焦打造地铁经济,通过增设标志物、进行环境整治的方式,提升整体形象。

南大街商圈停车问题是百姓关注的焦点,也纳入了此次改造计划。前不久,和平桥街道邀请相关部门、单位专门组织开展了协商议事,商量讨论如何更好地规划机动车以及非机动车停车位,方便百姓前来购物。

此次南大街商圈提升改造,既是落实市“四大商圈、两大集群”建设行动,也纳入了崇川区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提升改造,将全力打造南通市第一商圈,即形象展示最佳、品牌集聚最全、综合实力最强的商圈。力争到2024年,南大街商圈率先建成南通首个百亿级零售商圈,文商旅融合发展的省级地标级商圈。

2022-08-06 “一街三巷”改造方案初步确定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06012.html 1 3 南大街商圈迎来新一轮改造提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