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刑事技术“双十计划”攻关创新大赛落幕

南通公安摘银

本报讯 (记者张亮 通讯员苏锦安)记者20日从市公安局获悉,在公安部刑侦局与公安部鉴定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刑事技术“双十计划”攻关创新大赛中,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自主创新研发的“剑刃”合成快侦系统,经遴选推荐、审查初评、决赛答辩,从全国246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银奖。

该项目以服务实战、引领侦查为导向,以破解传统案件侦办难点为目标,充分挖掘刑事技术数据的价值,融合大数据分析、视频感知等技术,推动刑事技术勘检信息高效利用和成果快速转化,实现同一系统下警力、资源的智慧调度。同时,还建立了在线检视、远程会诊等功能,一些关键的现场痕迹物证的检验时间由以往的2天时间缩短到了5分钟。

“这个系统在民警手中就如同一把利刃,更好实现小案快破。”该项目的研发者、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指纹室主任冯建刚说,“剑刃”合成快侦系统将传统刑事技术与新兴科技相结合,剑指传统案件,在有效指引侦查方向和并案侦查的同时,节约了警力资源,加快了破案节奏。上线以来,系统已帮助南通警方扩串案件314起,锁定犯罪嫌疑人193名,查破案件157起。

2022-09-23 刑事技术“双十计划”攻关创新大赛落幕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1786.html 1 3 南通公安摘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