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看南通

如东经济开发区将培训课堂搬到示范工厂——

千里追“数”星 对标补短板

研发工具智能化、研发试验智能化,切割钢板智能化、焊接智能化、装配智能化、调试智能化……

19日下午1时许,如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34名企业家刚下飞机,吃了工作餐,顾不上休息,兴致勃勃地赶到湖南省三一长沙产业园18号“灯塔”工厂,参观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给企业带来的“业绩翻一番、人员减一半、产值增一倍”的巨大变化。

三一重工长沙18号工厂是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实施智能化改造后,45分钟下线一台混凝土机械,成为引领行业智能制造的“新灯塔”。

现场取经的如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企业家们一边看,一边拍,一边记。“观摩了三一数字化转型现场,对我触动很大。智能化改造不仅是制造业企业的必答题,也是我们建筑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回去之后,加大投入,布局工地智能化,把物料管理、安全管理的盲点和堵点一‘网’打尽。”南通东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先军说。

千里追“数”星、对标补短板活动,是如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企业家协会主办的。去年以来,如东开发区(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全力推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着力引导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等智能化改造,促进传统企业“老树发新芽”,企业累计完成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41个。

“组织企业到数字化转型的标杆看、学、问,耳闻目睹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效果,帮助企业家打开眼界、理清思路,把被动应付变成主动作为,从而自发迈上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轨道。” 如东县委常委、副县长,如东开发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蔡东得知企业家协会组织这场千里取“数”经后,与企业家一同前往,并邀请工业互联网独角兽“树根互联”的专家,为企业家们授课,现场交流实施成功案例。

“我们生产石油井口工具,品种多、小批量,实现自动化、数字化转型和与客户互联互通,还是个短板,今天与数字化专家当面交流,他们答应到我们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我们全面步入数字化转型新赛道增添了信心。”江苏如通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彩红说。

本报记者 杨新明 本报通讯员 仇海鸥

2023-05-26 如东经济开发区将培训课堂搬到示范工厂——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37291.html 1 3 千里追“数”星 对标补短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