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过去的一年,崇川区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崇川”贡献政协智慧力量——倾听百姓呼声 力促民生改善

2020-01-11 10:53:58 来源: 南通网

(区政协调研崇川区励志园观护基地。)

(政协委员调研“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

(深化苏陕合作交流,两地政协视察通富微电。

民生所盼,委员所系。在过去的一年中,崇川区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政协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深入更为经常地关注民计民生,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翻看过去一年的数据,处处闪耀着崇川区政协的履职能力:2019年委员提案经审查立案202件,所有提案均已办理完毕,答复率100%;2019年关于推动文化事业发展,打好脱贫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提案114件,占立案总数的56.4%。全区所有街道、社区实现协商议事室建设全覆盖;引导基层组织利用协商议事室,开展建言献策、协商议事活动160场次……

履职记录上一条条成就让人振奋,一个个亮点让人感动,一次次举措让人温暖,可以说,在过去的一年,崇川区政协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有效提升了广大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紧扣中心大局,展现政协作为

去年5月10日,文峰街道邀请政协委员开展活动,其中一个重点就是为文峰街道经济发展及招商引资建言献策。活动当中,各个委员都发挥了自身优势,积极出谋划策,当场就提供了近10条有用的招商引资信息。“不少委员都是经济条线上的‘能人’,经过他们的帮助,街道经济发展如虎添翼。”文峰街道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崇川区政协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聚焦全区改革发展重大问题,重点视察、深度调研、专题协商,以实际行动助推“强富美高”新崇川建设。

着眼全局,献计产业强区。着眼在新的起点上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招商引资突破年”目标定位,紧扣“推进产业集聚、培育产业特色”“培育壮大崇川税源经济”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在街道层面,城东街道、学田街道政协工委开展“建言献策招商引资,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委员们围绕如何挖掘街道经济发展资源禀赋,突破项目招商瓶颈深入探讨。

系统思维,共谋城市发展。以迎接“森旅节”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把强化城市市容管理、污染防治攻坚作为政协履职的“长线”工作,推动城市向功能生态融合转型。观音山街道政协工委围绕“聚力精准治水,助力防污攻坚”主题,组织委员现场调研、听取汇报,委员们就如何把观音山新城建设得更加宣居宜业积极献计献策。

聚焦难点,推动改革落地。围绕区委制订的改革要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就“创新金融服务”“健全农村集体资产产权交易机制”等课题开展调研。钟秀街道政协工委开展“加强街道社区集体资产规范管理”专题调研活动,组织委员进行专题视察,并就如何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产结构、发展集体经济广泛议政建言。

关注民生福祉,切实为民谋利

五山新苑是一个老的拆迁安置小区,小区配套并不完善,停车位很紧张,经常因停车发生各种矛盾。政协委员陈耀在狼山镇街道闸桥社区走访时发现这一问题,立刻向上反映,通过多方积极争取,将五山新苑停车位改造列入区城建计划内,最终让该小区新增停车位近150个。

这是崇川区政协心系民生解难题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崇川区政协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建利民之言,谋便民之策,促惠民之举,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坚持紧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履职尽责,围绕“推进医养结合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等民生课题,以“小切口”关注“大民生”,形成了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议政成果,有效促进了社会事业发展。

切实发挥提案在促进改革发展、服务民生改善方面的重要作用。《大力发展居家照护服务行业》《关于推进建设崇川融媒体中心的提案》等民生类提案得到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到位,有效助推了民生实事的落实。

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等机制。这一机制促使崇川区政协与市政协工作整体联动,就“沿江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取得良好效果。

推进自身建设,创新激发活力

协商民主是建言资政的通道,这一年,区政协“广开言路”,印发《关于建立全区政协系统“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通知》,将协商民主向基层拓展延伸,着力打造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目前全区街道、社区已实现协商议事室建设全覆盖,开展建言献策、协商议政活动160余场次。兴建便民文化长廊、安装小区健身器材、优化雨污管道布局等一批民生问题得到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妥善解决。以文峰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为代表的协商议事工作经验得到省政协及市委、市政协主要领导充分肯定,认为政协参与基层治理的创新经验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了样板。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对全区协商议事室建设的经验做法给予报道。

崇川区政协始终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基础工程,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贯穿于履职全过程。组织100余名政协委员分两批开展集中培训,有效提升委员及机关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开展委员履职情况百分制考核和评先评优活动,有效发挥委员履职考评导向作用。狼山镇街道政协工委组织市、区政协委员,举办“党建引领聚合力,共绘最美‘同心圆’”主题活动,凝聚委员正能量,传播政协好声音。

在日常工作中,实施好常委会、主席会、专题协商会等“标准化”工作流程,着力做到协商内容精准、流程规范、形式丰富。促进提案办理协商,2019年共审查立案202件,所有提案均已办理完毕,答复率100%。确定15个建议案及重点提案由区委区政府领导牵头领办督办,推动重点协商议政成果转化和重点提案办理取得实效。任港街道政协工委组织开展任港老镇百年人文发展研讨会,探索围绕议题开通委员线上讨论群,形成会前会中广纳群言、线上线下同步讨论的生动局面。

记者陈可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