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崇川区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致力实现产业质态持续优化——做强城区经济 为发展添动能

2020-01-11 10:57:38 来源: 南通网

2019南通崇川(上海)投资环境推介会,区领导赴企业调研招商。

区领导调研项目建设情况。

苏宁苏中区域运营中心项目签约。

近年来,受土地、资源、环境等因素制约,崇川区产业结构更新迎来“阵痛期”。如何让中心城区重新发挥引领作用?2019年,崇川区以奋斗者姿态扛起主城担当,把重特大项目招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全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税收收入、服务业增加值、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列全市第一。

招商引资积蓄动能

作为南通的中心城区,崇川区综合实力曾持续高居长三角地级市中心城区首位。然而,由于发展空间变小、资源散失、优势弱化等因素,崇川区一度陷入发展困境。“指标项目落后,是千方百计激发内生动力,还是怨天尤人、寻找借口?发展竞争激烈,是拼抢在前,还是畏难逃避?机会稍纵即逝,是坐等指示,还是当机立断……”在去年8月召开的崇川区委全会上,针对发展短板,崇川区梳理出“发展七问”,每一问都直指痛点、拷问灵魂。

如何破解“成长的烦恼”?崇川区给出的答案是,根据主城区的个性和特色,以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攻弱项、补短板,着力提升产业品质。2019年,崇川区产业转型步伐明显加快。

这一年,该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共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70.3亿元,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73.02亿元,增长4.6%;完成服务业应税销售1320亿元,增长18%,规模以上五大行业营业收入增长16.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2亿元,增长6.3%;注册外资实际到账1.51亿美元。

经济发展速度与质态、效益、活力同步提升。2019年,体现城市经济特点的金融、科技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占比持续提升。产值超10亿元工业企业达8家,实现利税近50亿元。服务业主导地位不断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占比达75.5%。省、市“老字号”企业数均居全市第一。现代服务业转型成效初显,崇川科技园获评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九一家纺网创成省互联网平台经济重点企业。

重大项目精准发力

2019年的最后一天,南通同济科技园举行开园暨首批企业入园签约仪式,南通美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南通锦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柯利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八家企业签署了意向协议。

在过去的一年,崇川区把重特大项目招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每月观摩、全程跟踪。全年新开工亿元产业项目41个,其中重特大项目5个。钟联财富中心等39个项目竣工,科技服务外包产业园等37个项目顺利转化,京东云、苏宁苏中区域运营中心、日新电器等一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优质项目纷纷签约落地,京源环保成为南通首家科创板闯关成功的企业……这一年,崇川区项目数量、质量、规模均有显著提升,为主城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近年来,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崇川区紧紧围绕南通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这一战略目标,持续推进南北跨江联动,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苏南、接轨上海。一年间,崇川区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举办大型招商推介活动26场,成功引进各类产业项目8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5个。全市首个都市工业综合体华汇智谷科学园完成土地摘牌,成功举办了首届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大会,长三角网络安全产业园加快建设。

围绕重点产业,崇川区大力保障产业项目加速落地。该区推进征而未供地块消化处置,供应各类土地2000亩;持续推动园区、楼宇等空间载体资源高效利用,12座区属主要园区实际入驻企业1092家,市级星级主题楼宇达19幢,总量全市第一。

今年,崇川区已经绘就项目发展蓝图,即:把准高端方向,构建“345”产业体系。包括:以醋纤、烟滤嘴为代表的新材料,中远海运、中远船务为代表的船舶海工,万达锅炉、金通灵为代表的装备制造“3”大支撑性产业;总部经济、现代金融、文化旅游、生态康养“4”大功能性产业;集成电路、车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生物医学“5” 大引领性产业。

聚焦重点链式招商

把握城市特点,崇川区按照系统性思维要求,实施精准化的项目招引和产业链招商。2019年,该区根据自身特点,认真梳理现有产业载体、市场需求,深入把握未来发展趋势,全区上下全力招引智能装备、医疗器械生产等龙头型、基地型项目。海工装备科技研发总部是崇川区正在强力推进的超10亿元重大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打造科研、设计、总包三位一体的创新平台,力争成为在海洋海工装备、水利施工装备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总部园区。

南通智通达微电子物联网有限公司是通富微电大股东华达集团的子公司,研发、设计、生产应用于IoT和5G的系统级整合应用产品,是集成电路技术和产业生态链资源的充分整合,可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智慧家庭、个人穿戴、智能手表、手环、防丢器和医疗可穿戴设备中。崇川区支柱产业优势明显,重点企业成长性好,醋纤单产亚洲第一世界第二,通富微电是产值超百亿的全国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领军企业,中远海运川崎是高端船舶制造的全国领先企业。该区紧扣这些企业上下游产业的发展趋势,实施产业链招商,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标志性项目和具有长远前景的产业集群。支持通富微电等主业突出、实力雄厚的骨干企业由生产环节向研发设计及终端产品延伸。

科技型企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文旅休闲等业态逐步成为崇川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五山滨江、中创区等城市重大载体建设赋予了其新的发展势能。2019年,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等新经济,崇川区着力破解主城区发展后劲不足等难题,体现城市特色的BU园区、青青牧场等文旅项目建成开放。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科技研发项目认定数占全市比重均超 60%;新增院士工作站、省级众创空间、孵化器各 1 家。全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4家,为主城区发展积蓄新动能。

突出项目引领,提升产业品质,崇川区正在向“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的目标砥砺前行。

记者袁晓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