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科研攻关,凝聚战“疫”必胜的硬核力量

2020-03-04 10:04:26 来源: 南通网

3月2日,北京,天气渐暖,春意初现。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军事医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医学院,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和诊疗救治工作。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控是硬手段,科技是硬实力。试剂、药物、疫苗,件件牵动人心,桩桩举世瞩目。时下,有两条战线,正如火如荼: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是科研和生产大后方。如果说,病毒“锁定”了正常的人体细胞并使其感染,那么,疫苗研究等科研攻关就是通过药物阻断破坏这把“锁”,找到使人体细胞获得相应免疫力的“钥匙”。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科研攻关对于疫情防控之重要性,起码表现在两个层面:一则,眼下而言,治病救人仍是重中之重、当务之急。而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关键靠科技。二则,长远来看,药物和疫苗研发是扼住病毒咽喉的杀手锏。如果这些根本问题不能解决,即便防控成效显著,疫情仍可能反复,甚至随时卷土重来。

可见,疫情防控的科研攻关,一样是“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毫不夸张地说,闯关夺隘也好、居安思危也罢,“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国之重器”。

所谓国之重器,有如扛鼎之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科研人员逆行在战疫一线,在较短时间内分离出病毒并找到病原体,研制出核酸检测试剂盒,筛选出临床有效的中药西药和诊疗方法。此般“中国速度”和“中国作为”,不仅为世卫组织所点赞,更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时间。这背后,是我国在病毒溯源、传播机理、医疗救治、药物筛选、疫苗研发等环节为科研攻关辟出绿色通道之功,但说到底,仍是近年来我国生命科学技术迅速提升、科研攻关体制与能力日益精进的优势显影。

疫情风险利剑高悬,科研攻关彰显硬核之力。不过,科研是水磨的功夫,没有捷径可以走。谋长远之策、建久安之势,靠的是制度,拼的是积累。因此,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疫苗研发和产业化体系,建立国家疫苗储备制度,为有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这不仅需要中国科研工作者恪守初心、中流击楫,更要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层面为科研攻关提供坚实保障。

84岁的钟南山院士,仍征战在防控一线;李兰娟院士脸上口罩的印痕,成为微博热搜上最美的剪影……3月2日下午1点整,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凤才一行5人逆行湖北。此行是应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办公室要求,确保疫苗研发任务快速推进。连日来,在为爱逆行的队伍中,科研人员亦成为壮阔的风景。疫情防控,是人民之战、亦是科研之战,凝聚战疫必胜的硬核力量——科研有作为、战“疫”有希望!(邓海建)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