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如东绿色能源产业加速崛起

2020-03-05 10:05:36 来源: 南通网

4日上午,记者走进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工平台、生产塔筒的车间,到处焊花四溅,打磨钢板、切割、筒体卷制、纵缝焊接、筒体环缝组对……27道工序上的员工埋头工作,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我们签下120亿元的大单,大功率海上风电塔筒供不应求,位于如东经济开发区、小洋口和通州湾的3个生产基地,上个月11日一上班就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公司副总经理陈海骏说。

“开饭喽。”11点30分,当食堂师傅把盒饭送到装配车间工地东南角,与工友一道在4兆瓦塔筒内安装组件的孙宝来纵身跃出,来到餐盒台上取回盒饭,回到休息室用餐。“我们30多个人节后复工以来,天天分餐、量体温,自觉防控疫情。”

防疫措施一着不落,复工复产紧抓不放。从塔筒、单桩、叶片、主机到电控系统,在如东,像海力风电这样复工量产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就有40家。海装风电齐装满员组装5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组,上海电气集团如东分公司争分夺秒完成200多台4兆瓦海上风机,重通成飞赶产90米长的“巨无霸”风叶……

“去年,全县绿色能源产业实现应税销售近600亿元,今年尽管遭遇疫情,但随着一家家企业抢时间争速度复工量产,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如东县发改委副主任张俊说。

绿色能源产业春来早,底气来自产品科技高含量。

风电场走向深海,不仅需要风叶扫风面积大,同时还要轻量化。重通成飞研发人员攻克设计、材料、工艺等一系列技术拦路虎,通过智能化生产,实现了单片风叶从64米到90米的跨越,成为风电产业向大型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的样板。高高耸立在华能八仙角海上风电场的20台“海装造”5兆瓦机组是我国第一个完成海上低电压穿越测试的机型、第一个获得设计认证和型式认证、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批量生产的海上风电机组,年利用小时数达到3235小时,可利用率达98.8%,名列第一。

2月24日,三峡新能源江苏南通如东800MW海上风电项目在小洋口陆上换流站开工。这个项目位于如东东部黄沙洋海域,总投资143亿元,规划建设H6、H10两座风电场,计划安装200台4兆瓦风机,总装机容量80万千瓦。

如东绿色能源重点项目复工复产迈开大步。总投资70亿元的如东盛东H3海上风电场项目加紧桩基施工,预计今年底全部机组并网发电,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超过10亿千瓦时;总投入49亿元的九思3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进入风机吊装阶段,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8亿千瓦时……截至目前,如东沿海核准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380万千瓦,在建、拟建风电场项目12个,建成并网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03万千瓦。今年头两个月,风电上网电量超5.28亿千瓦时。

同样365天24小时不间断供应的还有如东天然气。坐落于洋口港太阳岛上的江苏LNG接收站是中石油首座投运的LNG接收站,疫情期间,它已为长三角地区供应天然气6.3亿立方米。“接收站已连续11天保持3200万立方米/日高负荷运行。”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生产运营中心运行四班运行总监陈雄告诉记者,2月26日下午接卸的“阿尔萨姆利亚”号又为接收站送来26万立方米LNG,全部气化上岸后,将为长三角抗“疫”以及下游工业企业复产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能。

目前,江苏LNG接收站三期扩建工程两座20万立方米LNG储罐正在进行拱顶设备安装,预计2021年6月底全面建成投用,届时,年设计接卸周转能力将超过1000万吨。

记者 杨新明 徐爱银

通讯员 徐书影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