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通海安:“安全港湾”托起残疾人的“幸福梦”

2020-04-09 10:56:00 来源: 海安市融媒体中心

4月7日,在海安市开发区西场街道闹市区的一家洗染生活馆内,整齐摆放着干洗机、缝纫机、烫台、衣架、修鞋台等设备,患有肢体残疾的老板储祥锁正在店内忙碌着。“无论生活多么艰难,都要继续前行。”50岁的储祥锁在经历种种波折后通过创业改善了生活条件,实现了自我价值。如今,他凭借好手艺、好服务、好价格赢得了好口碑,周围邻居补鞋、洗衣、护理皮具都首选这里。

在海安,这样的故事不是个例。2018年来,海安出台《海安市残疾人保障规定》,对残疾人在就业、培训等方面享受的优惠扶持政策作了详细规定。海安市残联也先后制定了《关于促进残疾人劳动就业的暂行办法》《贫困残疾人光伏扶贫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为促进全市残疾人就业增收提供了政策保障。

患有听力残疾的女孩丁琪自去年大学毕业后,怀揣着就业的梦想回到家乡。海安市残联劳服所主动与其对接,详细了解她的求职意向,并陪同她前往南通参加残疾大学生专场招聘会。通过仔细筛选和与用人单位沟通,丁琪已于今年3月被南通友谊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录用。“因为我需要佩戴助听器,不能在灰尘重和噪声大的地方工作,市劳服所的工作人员便悉心为我挑选适合我的工作,我很感动,也很感激。”丁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今,海安实现就业的残疾人约2600人,其中,在企业就业的2218人。

家是安全的港湾,残疾人对“安全港湾”的需求比正常人更为迫切。为提高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提高其就业创业能力,海安依托“残疾人之家”,大力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开展实训化就业技能和素质培训,积极开发适合残疾人的辅助性就业劳动项目和产品。家住海安白甸镇周垛村3组的朱秀英便是“白甸镇残疾人之家”的员工之一,通过手工绞娃娃这个辅助性就业项目,朱秀英每年可新增收入五千多元。“残疾人之家不仅帮忙照顾了留守在家的残疾人,还改善了老年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朱秀英告诉记者。目前,海安已建成“残疾人之家”22家,累计帮助234名残疾人实现了辅助性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海安还支持各区镇建立、壮大具有当地特色产业的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等残疾人扶贫基地,带动残疾群众脱贫致富。海安市南莫镇依托于海安澄鑫草制品专业合作社建立了残疾人草制品加工扶贫基地,采取“合作社+残疾人+基地”运营模式,实行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组织收购产品。对于腿脚不便的残疾群众,安排专人将草绳机送到他们家中,让他们在家里制作草绳,并提供免费维修机器、免费收购草绳的服务。基地自建设以来已陆续扶持80多名残疾人,且残疾人年均纯收入达本地年均纯收入的50℅以上,脱贫率达100℅。“自从来到了基地,不仅经济上宽裕了,时间也自由了,农闲时就来基地上班,农忙时还能帮家里干干农活,一年下来能增收六、七千元。”家住南莫镇柴垛村4组的邓长美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个体就业和灵活就业等多渠道、多形式就业,海安主动提供就业推荐、就业指导、举办招聘会等具有针对性的服务,积极开展以需求为导向的就业培训,选拔残疾人参加省市残联组织的各类创业培训班、技能提高班。全市每年新增培训约140人,通过培训增强残疾人的技能水平和自身水平,促进其就业增收。

“残疾人事业是社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完善残疾人福利服务体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海安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蔡诚)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