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乡村振兴】江苏启东:一帖“土方子” ,让美丽乡村颜值更高

2020-04-18 09:41:45 来源: 启东融媒体中心

趁着明媚春光,启东东海镇丰利村村民们忙着清垃圾、整河道、除杂草、给庭院绿植剪枝……经过一番“美颜”操作,蓝天碧水繁花映衬下的村子如画一般,令村民们心花怒放。 这是当下启东农村环境大整治的一个缩影。

在文明创建中,启东农村基层组织针对各种问题,创造性地列出一个个“土方子”,赢得农户支持与响应,在较短时间内改变了乡村人居环境面貌,全民积极参与创建渐入佳境。

“邋遢户”的逆袭之道

年过七旬的周萍在东海镇显中村里颇有些小名气。周萍多年前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病等多种疾病,常年吃药,老伴去世多年,家庭经济困难。受多年的环境卫生习惯影响,加上疾病困扰,她无心料理居室,宅前屋后常年柴草杂物成堆;屋内一些农具随意放置无序;桌子上、床上、板凳上放满了衣服;碗筷瓢勺占据整个灶台……成为村子里的“邋遢人家”。

今年以来,显中村每月逢7的日子开展全村清洁家庭评比活动,把毛巾、牙膏、香皂等生活日用品按价格标注分值用作奖励。活动伊始,村党总支书记郁健到周萍家,动员她参加评比活动。“她满口答应,可是动口不动手,过几天去看时还是老样子。”郁健说,“转念想到多年的老习惯咋能凭几句话就能改掉呢,后来我有意让她多到获评‘洁净庭院’示范户的家里参观,慢慢让她有了触动。”

周萍开始重新整理布置了厨房餐具,清理了所有的柴草垃圾。她自己也像换了个人似的,每天一大早不是打扫场心,就是清理卧室,边做饭边擦洗餐具,家庭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在4月7日的检查评比中,周萍家获得了88分,离获奖只有一步之遥,这让她信心满满。

“以清洁评比带动全村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让村环境焕然一新,从而促进整个村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郁健说,显中村还将实行动态管理、不定时抽查,对保持成绩的家庭继续保留牌子,反之摘牌或降级处理。

示范村刮起“头脑风暴”

4月8日上午,王鲍镇建群村党总支书记秦冠锋在办公桌前认真收集整理从村民联动会议上收到的建议意见。“这里可有不少金点子呢。”他笑着告诉记者。

村民联动会议,是建群村推动创文工作的一项新机制。这个头顶“美丽乡村”“绿化示范村”等多个光环的村庄,在全镇乃至全市都颇有名气。但受疫情影响,村里环境整治工作出现返潮现象,尤其是沟河漂浮物,宅陇之间垃圾等问题突出。为此,建群村决定召开一次村民联动会议,由村民代表、网格员和党员代表建言献策。

当天的联动会议刮起一股“头脑风暴”,大家各抒己见,经过热烈讨论,最终决定推出“村委会负责清理、村民负责管护”的模式,没想到,效果立竿见影。全村300多条泯沟顺利打捞、农路两旁绿化养护率超过九成,村子又“美”回来了。“村干部下班后还接到不少热线电话。”秦冠锋晃了晃手中发烫的手机,“泯沟打捞干净后,按照属地原则由就近村民负责看护,一下子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这一模式还有了“连锁反应”。“有村民提出,除了泯沟,以后可以在垃圾分类、四位一体、小型水利建设中继续沿用这样的管理模式,让群众全部参与进来。”秦冠锋表示,这启发了村里思考新的管理路径。

尝到甜头后,建群村正酝酿新的梦想。下一步,秦冠锋考虑将村民联动会议贯穿整个村级经济发展,从而实现进一步助力农户增收、增加集体经济。“以前,村里的事情一般由村两委研究决定,考虑问题狭隘,负面影响不小。引入村民联动会议后,防疫管理、村史广场建设、农村改厕、路灯维护等大小事都由村民说了算,积极性调动起来不说,群众也有当家做主的价值感。”秦冠锋表示。

“清洁指数”提升好民风

 最近几天,南阳镇启兴村的老张内心颇有些忐忑,3月份家庭清洁指数即将公开,加上前两个月的成绩,自家能否上光荣榜,就成定局。如果还和去年一样排名倒数,那面子上真是挂不住。

老张为此找了网格里的网格长薛小华和村党总支书记张飞。看着老张焦虑的样子,张飞却感到一丝欣慰。这老张是个倔脾气,前几年常因宅边环境卫生问题跟邻居发生纠纷。去年他在西墙头堆了好几个柴垛,被邻居投诉,村里上门做工作,费了很长时间。现在这个清洁指数却把老张给“管”好了。

从2019年起,启兴村对每个农户家庭进行清洁指数评比,把1800个农户分成6个网格,全村111名党员分插到各网格,每个月网格之间进行交叉评比,月月打分、季季公开、年底评优,这项看似麻烦的评比,正得到越来越多村民认可。“‘人无德不立’,现在不少人缺乏担当意识,这项举措正好扭转下这个风气。”村民张瑞芳很有正义感。

可不,考评要经过四道程序,先由网格员召集网格内农户一同打分,再由村民组长审核、网格长联合审定,最后由村委会批复。指数运用也有明确规定,在享受村待遇、评优评先等方面,同等条件下“清洁指数”高的优先;而“清洁指数”在村里倒数的,要在村黄榜曝光。

如今,启兴村每个村落人流最集中地段,都会有一个公示栏,张贴每户家庭的清洁指数。当地人子女嫁娶、生意合作等都会先上公示栏看看分数。

(黄欣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