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第5个“南通企业家日”到来前夕,市人大常委会走进企业视察调研

2020-05-17 10:48:21 来源: 南通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人大始终和企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环境,面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大考,如何帮助企业坚定信心,实现突围,布局未来发展?第5个“南通企业家日”到来前夕,14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走进企业、“政企面对面”视察调研活动。

转型升级

企业不断催生内发动力

疫情让企业经受了成本上涨、物流阻隔、用工短缺、生产停滞、资金紧张等压力和挑战。面对困境,不同的视野、定力和决心,往往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

“预计今年销售收入会比去年有所增长,主要得益于长期以来的结构调整、不断的科技创新。”南通万达锅炉公司总经理宣炎明说,国家、地方相继出台鼓励节能环保、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今年1-4月公司享受到了400万元减免税收红利,让他们更加坚定信心。后疫情时代,公司也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市场开拓和技改投入。

“危”与“机”向来都是同生并存的。疫情是一次重新洗牌的过程,面对催生出的一些新商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必须苦练内功、转型跨越。

疫情对纺织、外贸企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疫情冲击的广度和深度是超预期的,但从长远看,外贸业务的发展总体可控。”南通一棉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杭旭娟介绍说,针对目前困难的出口形势,他们积极采取措施减少负面影响。给部分国外客户寄去口罩,与客户一起应对、处理各种突发情况,提升外贸的业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利用现有资源,深挖供应商,将业务范围向前道延伸。同时利用线上展会,让采购商跟着镜头直达工厂生产现场,加大产品的开发,将产品系列做全。

同呼吸共命运

帮助企业解难纾困

构建“清”“亲”的政商关系,在疫情防控期间显得尤为重要。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政府各部门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推出了不少特色化、超常规的创新举措,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做大做强。市政府推出了“克难惠企12条”,从金融支持、减税降费、财政政策、稳定保障、服务企业等五个方面发力,帮助企业解难纾困。 市金融局推行“银政担担”合作分险机制助力企业融资,市商务局在全国地级市中第2家为企业出具疫情不可抗力证明,市税务局开展“千名税干下万企”活动等,政企联动,赢得了防疫、复产“双胜利”。

市商务局局长李玲介绍,通过走访座谈和问卷调查显示,企业反映总体上进出口及订单为一季度平稳、上半年持续下滑、全年不确定性较强,对疫情和外贸走势的不确定性担忧加剧。“我们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按照‘六稳’‘六保’要求,认真研究吸收企业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她表示,将通过加强精准扶持、帮助开拓市场、推动跨境电商建设等方式,发挥我市外贸韧性强的特点,在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同时,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一旦发现企业有需求,我们立即上门服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张乃华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更多推行线下服务,通过线下对接,帮助企业更好地融到资金,同时推动南通更多的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壮大实力,增强抗风险能力。

发挥人大作用

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影响。疫情发生以来,市人大按照市委要求,始终和企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市人大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推动落实防控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复市,调研市场供需,维护生产安全等。

为更好帮助企业应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凝聚最大共识,汇聚最强合力,市人大常委会将今年“南通企业家日”活动主题确定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企业发展”,走进企业一线调研、邀请企业与相关部门面对面。

14日召开的座谈会上,南通烟滤嘴、万达锅炉、江天化学、梦之雨家纺、一棉进出口、惠得成包装材料6家企业负责人,向政府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现阶段企业的压力都比较大,当面倾听我们的困难、提供政策扶持,真是雪中送炭。”“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的关心,解除了后顾之忧,更有利于企业跑出‘加速度’。”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表示,市人大将通过有效立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供给;针对企业需求提出建议意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在督促相关部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强化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升监督实效。

本报记者 卢兆欣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