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无臂奇人”石晓华勇当“生活的强者”

2020-05-22 14:20:08 来源: 南通网

6岁失去双臂,逆境中,他读完了小学、初中、高中课程,用双脚和那张“多功能”的嘴自食其力。在与命运不屈不挠地抗争中,如皋男子石晓华凭借“口书”艺术打开了生命之窗。他常说:“一个人既然来到这个世界上,不管命运怎样安排,不能成为废人,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无臂团长”的口书艺术

4月中旬,如皋大剧院内,一场“感恩雉水激情星光”残疾人专场文艺演出在这里激情上演。如皋市星光残疾人艺术团团长石晓华又忙活开了,从策划到彩排,从服装到道具,石晓华亲力亲为,每一个细节都力求完美。“观众相信我们,我们定要奉献一场精彩的演出。尽管这是一个由残疾人组成的团体,但我们的演出要滴水不漏。”

《梅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在演出中,石晓华用口书的方式写下了北宋诗人王安石的这首诗,以此鼓励所有的残疾人朋友,要坚强、乐观地面对人生。这20多年来,石晓华几乎把口书艺术视为生命的全部,一直坚持着、苦练着,用残缺的身躯创造出人生的“奇迹”。

2009年,他主演的小品《飞翔的维纳斯》获得全国戏曲大赛金奖;2012年小品《地铁里的太阳》获得江苏省第八届残疾人文艺汇演一等奖。如今,他不仅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还成立了星光残疾人艺术团,领着来自全国的四十多位残疾人兄弟姐妹撑起一片天。

残缺身躯创造“奇迹”

6岁那年,石晓华遭遇了一场触电事故,命虽保住了,但永远失去了双臂。生活中的困难可想而知,但他没有放弃学习,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练习用嘴咬着笔写字。逆境中,他读完了小学、初中、高中课程。

1992年9月,晓华回到村里务农。他一方面精心照料病重的母亲,一方面用双脚和那张“多功能”的嘴帮助家里烧饭做菜,下地干活。1992年10月5日,母亲因病离开人间,临终遗言:“华儿,坚强些,多学点本事,做个对国家有用的人!”16岁的晓华铭记着母亲的话。

因为喜欢书法,第二年,石晓华经人介绍拜师学起了书法,短短几年时间,他的口书进步明显,甚至学会了用双脚刻字。“上天是公平的,他关上一扇门,也同时为你打开一扇窗。”1997年,石晓华在书法老师的介绍下,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在一家电脑公司当教员。而他自强不息的故事也引起了一位编剧的关注,很快,以他的故事为蓝本的小品剧本出炉了,石晓华也被邀请亲自饰演小品中的自己。这一演可不得了,石晓华出名了,小品在中央电视台第六届全国小品大赛上获得了非职业组的冠军。97年,他被南通市表彰为“自强模范”先进个人,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人物。

希望开一个“口书会馆”

“在很多人看来,每天与纸墨笔砚打交道很枯燥,但我却从中得到了很大的乐趣。”石晓华说,长时间相处下来,书法几乎已经成为了他的左膀右臂,除了乐趣,让他收获更多的则是一份自信。

“中国书法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现在中国书法已经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开设一个‘口书会馆’,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来学习书法,同时把我的口书技艺传承下去。”

石晓华介绍说,目前他正通过各方努力,争取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大力支持。“口书会馆”成立后,他将收集全国各地的书法珍品,免费为广大市民提供作品展览。同时,还将面向市民现场表演口书技艺,培训、指导书法爱好者,让中国传统的口书文化在如皋大地生根结果。

做残疾人的“代言人”

“作为一名残疾人,我要忠实履行代表职能,积极参政议政,做好残疾人的‘代言人’。真诚倾听残疾人呼声,真实反映残疾人诉求,真情关心残疾人疾苦,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为残疾人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是石晓华今年参加南通市南通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时的铮铮诺言。与会期间,石晓华向大会提出了多项关于残疾人康复、教育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引起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这次的南通人代会上,我和很多代表成为了朋友。他们对残疾人的理解和关爱时时感动着我,激励着我更好地履行职责。”

作为全市8.5万名残疾人的“代言人”,石晓华表露了这样的心声:希望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在持续改善残疾人福利、无障碍设施的同时,更加关注残疾人就业、社会保障等问题,通过政策上扶持、资金上帮助、项目上引导,让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个残疾人的心灵。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