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决战动员会要求 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 提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成色

2020-05-23 08:34:55 来源: 南通网

本网讯 (记者汤晓峰 卢兆欣) 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污染防治攻坚决战动员会。市委书记、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总指挥徐惠民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国家、省关于污染防治攻坚的决策部署,以决战的姿态、必胜的信心,尽锐出战、务求全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决胜战,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总指挥王晖,对两年多来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决战污染防治攻坚的重点任务。市政协主席、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督察长黄巍东,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副总指挥等参加会议。

徐惠民说,污染防治攻坚,是党中央部署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实现决战决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两年多来,我市着力推进大整治、构建大体制、完善大机制,攻坚的力度越来越大、举措越来越实、成效越来越好,空气质量持续领跑全省,PM2.5浓度连续三年、优良天数比例连续两年位居全省首位,全市水质状况由“全国排名靠后”跃居“水质改善幅度全国重点城市第17位”,中心城区66平方公里内的主要河道水质达到Ⅲ类,16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建成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得益于统一高效、坚强有力的领导,得益于因地制宜、精准务实的思路,得益于敢于亮剑、动真碰硬的督察,得益于正向激励、逆向倒逼的考评。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闻令而动、全力以赴,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徐惠民指出,污染防治攻坚进入关键期,要认清攻坚形势,增强决战意识。绿色发展刻不容缓,在经济总量过万亿的关键之年,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协调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让绿色发展成为南通鲜明特质。政策窗口机不可失,要充分认识到“抓环保就是抓项目抓发展”,以“抓住了就是良机,抓不住就是危机”的忧患意识,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为再创一个黄金发展期提供环保支撑。实现目标时不我待,要增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战意识,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以决战的成果,夯实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的生态基础。

徐惠民强调,要聚焦攻坚任务,强化决战硬招,确保重点任务落到实处。要聚焦全面小康补短板、强弱项。对照2019版省全面小康指标体系,精准施策夯基础,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的短板;强化监测防反复,确保完成监测监控系统三年建设规划的目标任务。要聚焦难点问题抓整治、快销号。对上级交办的问题,必须件件快整改快完成,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必须事事有回应有着落,以实际整改成效取信于民。要聚焦成果巩固扬优势、作示范。把中心城区治水经验在全市域推广,推动治水精神转化为南通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巩固长江大保护的成果,着力在整治和打造示范段上下功夫,持续唱响新时代长江大保护的南通之歌;在加快如皋分散农户生活污水处置模式试点、打造2.0版的基础上,加大各县(市)推广力度,建设分散农户生活污水处置示范区。

徐惠民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凝聚攻坚力量,确保决战决胜。工作责任要压到底、落到位,联动执法要严要求、出重拳,督查考评要动真格、添干劲。各地要坚持少花钱、求实效,充分发挥治水专家的作用,确保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提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成色。

王晖要求紧盯工业排放、扬尘、机动车尾气三大污染源和当前秸秆禁烧重点任务,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加大监管治理力度,确保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要按照“水岸共治、江河联治、全域防治”的总体思路,系统施策,全面发力,推动区域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着力打造“美丽的河、清洁的河、流动的河”,全力巩固拓展水环境治理成果。要有序推进土壤治理修复,尽快补齐固废处置短板,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深入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着力提升土壤风险防控处置能力。要围绕长江大保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答卷意识,坚决彻底整改突出问题,有力有序推进重点治理,江海联动抓好产业转型,示范引领打造“南通样板”,交出一份长江生态保护修复的优异答卷。要强化整体联动、加大创新力度、提升监管能力,加快形成生态环境治理的常态长效机制和整体工作合力。

会上演示了城区水利工程智慧管控系统。如东县委、海门市委、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