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以自强不息之光照亮精准扶贫之路

2020-05-29 09:28:07 来源:

黄佳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

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有把人民抗在肩上,把群众放在心里的廖俊波;有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黄文秀;更是有千千万万个自强不息、踏破铁鞋、艰苦奋斗的“扶贫工作者”。正是有了他们的努力,中国大地上才诞生出一个个脱贫致富的动人奇迹,乡土中国里才演绎出一幕幕自强不息的生动画面。

曹冬梅是北新镇介英村的一名扶贫干事,作为一名女同志,她的文件包里没有防晒霜、口红和化妆品,只有一个个鼓鼓囊囊的文件袋,里面装的都是最新的扶贫文件、贫困户基本资料和记录民生问题的小本子。2019年年初,时任北新镇介英村扶贫干事的曹冬梅,在一片懵懂中,自强不息、兢兢业业,遇到问题及时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尽快熟悉扶贫政策、了解村民情况、完善档案材料。曹冬梅说:“虽然有往年的摸底调查表,但这只是一个个数据,要想真正了解每个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就必须“沉下去”,同时为了数据更加精准,就要把入户时调查表上可能不会登记的情况及时写在小本子上。就这样,28人的贫困人口信息表,摸底核查三天三夜过了一遍又一遍,数据背后的情况做到真实客观。在核查完材料以后又要录入全国扶贫系统,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经常是熬到深夜才能录入完成。

台风期间,担心他们房子坚不坚固;疫情期间,协调基本生活物资。只有用真情才能让他们接受自己,这才是扶贫工作的第一步。没有轰轰烈烈的伟业,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写入一个个档案材料,用自己的双脚踏实一条条扶贫之路。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贫困人口才是主角,只有他们自己真正想要摆脱贫困,才能彻底打赢这场战役,介英村党总支书记陈洪钢说。对于贫困户,村两委建立了帮扶机制,强化党员干部帮扶作用。同时,贫穷的根在思想和观念上,扶贫得先扶志,一方面,鼓励他们脱贫立志,从思想上振作起来,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生活现状。另一方面,积极宣传扶贫政策,主动出谋划策,配合乡镇残联部门组织残疾人技能培训,为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驾护航。

家住北新镇介英村的朱陆兵在14岁时就因为强直性脊柱炎造成下肢瘫痪,后来连坐立都很困难,生活难以自理,整日郁郁寡欢,不和他人交流。当走访了解情况后,每个月曹冬梅都要去朱陆兵家里两次,帮他打扫打扫卫生,给他宣传扶贫政策,鼓励他振作起来,用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有一次在跟朱陆兵聊天时,朱陆兵说自己家门前有个燕子窝,每当凌晨五点,燕子窝里的小燕子就叽叽喳喳的叫起来。曹冬梅说这是燕子在提醒你,你不勤快点怎么改善生活,怎么对得起自己的老婆”。这句话深深地刻在了朱陆兵心中,每当听到燕子叫声,躺在床上的他就再也睡不着了。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通过政策宣传和扶贫工作者的帮助,朱陆兵坚信,只有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才能活得有尊严、有希望。

“走村串户、深入群众,自强不息、不畏艰辛”这就是曹冬梅那些年轻扶贫干部的真实写照,也是开展入户走访时坚持的原则和前进的动力。那可是我们村真正的好干部,每次把扶贫政策传达给我们,我们有什么困难跟她讲,她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我们解决,为人也很谦虚,我们非常感谢她,张学芬发自内心的说。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怀揣着多少真情。原来我认为扶贫材料上写的只是数据,而当我真正深入基层,我发现把数据写在扶贫攻坚道路上的时候,它才更有意义。当我看到介英村的老百姓,我们的群众,因为我们的努力奋斗,脸上露出真心笑容的时候,我觉得我的人生价值实现了。正是有了像曹冬梅那样千千万万个不畏艰苦、用自强不息之光照亮精准扶贫之路的“扶贫人”,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如期打赢!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