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光明天使”的传奇

2020-05-29 09:36:33 来源:

(省自强模范推荐候选人——缪鹏程的先进事迹)

在如皋及周边县市,说起缪鹏程,眼疾患者都称他为“光明天使”。在如皋缪鹏程眼科医院总能看到他身穿工作服、为眼疾患者仔细检查的身影,时不时还传出亲切的交谈声。

缪鹏程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全年无休,日门诊上百人次,已为几万名眼疾患者解除疾患,恢复光明。他对每位患者都仔细检查,认真负责。他由一名残疾人,生活的弱者,到设立“缪鹏程中医眼科诊所”,收购“如皋胜利医院”;兴办“如皋市低视力康复中心”;成立独立的二级专科医院——如皋缪鹏程眼科医院,并成为如皋市两届政协委员,两届人大代表,走过了一段传奇人生。

父母关爱,助他童年立志

缪鹏程刚会走路,便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尽管父母为他四处求医,最后还是落下了左腿残疾,离开拐杖便寸步难行。幼时,懵懵懂懂的他,看到兄弟姐妹奔跑跳跃、快乐游戏,便也忍不住痛苦、着急、气馁。细心的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深知:孩子残疾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垮了就毁了一生,必须培养孩子自信、乐观、奋发向上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品格。

为达到目的,缪鹏程的父母引导缪鹏程观察社会,让他知道生活苦,有人比他还苦;给他讲故事,告诉他天无绝人之路,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也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天生我材必有用;陪他熟读古代圣贤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父母的爱和教诲,以及传统文化的熏陶,终于使他摆脱了残疾的阴影,从小便立志成才,度过了一个自信、快乐、充实的童年,学业成绩在班上总是名列前茅。

刻苦自学,奠定事业基础

中学毕业了,正当他意气风发、风华正茂地准备通过高考彻底摆脱残疾影响的时候,却遭遇了人生的滑铁卢。因为残疾,他连高考的资格都没有,也是因为残疾,顶替母亲工作的资格也被取消。真是路路断绝啊!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双重打击并没有让鹏程倒下,鹏程却越挫越勇,矢志成才。

缪鹏程在短暂的情绪波动后,沉下心来,分析自己成长的有利条件、不利因素,不能上大学,就走自学成才的路。母亲是祖传眼科名医,父亲是祖传中医外科医生,家里中医典籍很多,可以畅读。不让顶替母亲的工作,母亲退休后正好可以多给自己辅导。他下定决心,绝地反击,不杀出一条血路决不罢休。两年时间,头悬梁,锥刺股,《黄帝内经》、《伤寒论》、《温病条辨》、《金匮要略》、《审视瑶函》等系列中医典籍,已滚瓜烂熟,奠定了深厚的中医学基础。学无止境,他还通读了中医学院的全套教材,拓宽了眼界。

医学是一门应用科学,他并不满足于学习母亲的临床经验,他笃信“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教诲,靠着拐杖和自行车,遍访了如皋周边有名的医生。他善待每位患者,哪怕病人有一丝希望,都要全力以赴。功夫不负有心人,勤奋苦读、技术的积累,患者越来越多,命运终于露出了一丝微笑,一条光明而又宽广的大道在脚下延伸。1986年,缪鹏程拿到了如皋市卫生协会的批复,创办了如皋市缪鹏程中医眼科诊所,终于突破了人生的困境。 

再接再厉,邂逅学术恩师

初步成功的喜悦并没有让缪鹏程止步,反而促使他更深入地思考。每天面对门庭若市的病人,他都有遗憾、甚至不安。望着那些他无法治愈,痛苦、失望的病人的脸,他爱莫能助,心有余而力不足,他不断地告诫自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他要再接再厉,继续奋斗。但是前进的路在哪里呢?实践告诉他:中医眼科在治疗非手术类的疑难杂症上有优势,西医眼科在治疗急症及手术类病人上有优势,所以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眼科医生必须掌握西医眼科的知识技能。缪鹏程一念至此,巧合的是,1985年秦皇岛眼科学术年会上,一次偶遇,他与全国著名的眼科专家,时任二军大附属医院长征医院的眼科主任李庭芝教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了忘年交,一直延续至今。且当年冬天李教授便应邀来到了革命老区江安镇朝西村,在缪鹏程中医眼科诊所为23名白内障患者施行手术,恢复了光明。那可是在一个百废待兴、知识匮乏,眼科人才寥若晨星的时代啊!这是何等的不易!

缪鹏程在见证了李教授高尚的情操、精湛的技艺后被深深地震惊了,毅然随李教授去上海拜师学艺。一年多过去了,缪鹏程系统地学习了西医眼科理论,掌握了先进的显微眼科手术。回到家乡后,缪鹏程卖掉了准备盖新房的木料砖瓦,卖掉了父母的传家宝,戒指、长命富贵锁,甚者卖掉了妻子的首饰和嫁妆,买回了一台眼科手术显微镜和一台眼科AB超机,首先开展了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疗效显著,得到了残联、卫生局的支持和奖励。不仅如此,在中西结合治疗视神经炎、霉菌性角膜炎等疑难杂症上也取得了很大成功。

把握机遇,实现事业腾飞

技术的进步把如皋市缪鹏程中医眼科诊所带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每天诊所门前车水马龙,门庭若市,诊所已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患者的需求。正当缪鹏程为发展思考大计时,改革的春风给他的发展送来了助力。2003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缪鹏程抓住机遇,以竞拍买下如皋胜利医院,将一个资不抵债、破败不堪的乡镇医院,逐渐发展为设备先进、就诊病人多的民营眼科医院。

2013年与如皋市残联协作成立了如皋新视界低视力康复中心——一家二级低视力康复机构,帮助很多低视力的孩子解决了生活、学习中视觉上的困难,重拾信心,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2019年缪鹏程将胜利医院转让给政府,作为公立性的医院,并捐赠200多万元给江安镇政府用于江安中心卫生院的建设。2019年10月成立了独立的缪鹏程眼科医院,是目前如皋唯一一家二级眼科专科医院,为更多的患者带去了光明,解决了眼疾的痛苦。

逆境磨炼意志,奋斗改变命运,缪鹏程用自己的坚韧与不屈谱写了不平凡的一生。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