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市公安局创建“三一三”工作机制全力服务重大产业项目

2020-07-07 09:10:21 来源: 南通网

“感谢你们的贴心服务,不仅保障了工程项目按期投产运营,还避免了可能引发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等其他后果。”昨天,启通天然气管线项目经理部向市公安局致信,对帮助调解项目施工纠纷表示感谢。

以服务保障重大产业项目为重点,创新建立“三一三”常态化服务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搭建局领导班子挂钩服务、警种部门定向服务、属地基层所队跟踪服务“三个层级”服务工作体系,建立“警企直通”微信工作群组,组建法律服务队、安全顾问队和护企专业队“三个类别”警务服务队伍,全面巩固服务保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成果,推动服务发展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便利化,努力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和公平法治环境。

搭建“三个层级”工作体系

深化挂钩服务 主动走访对接

3月30日,海门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再次来到海门港新区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开展挂钩联系走访,就公安机关服务保障该项目建设与投资方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发展需求。

中天绿色精品钢基地是我省优化产业布局、加快钢铁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目前正在开足马力建设。海门市公安局由“一把手”挂钩服务,多次现场走访对接,帮助解决了警力配置、警种部门协调、所队之间配合等问题,同时推进人口管理、水上治安、交通秩序和联防联控等工作,确保项目序时推进。

“局领导至少挂钩1个重大产业项目,相关职能的机关警种部门全部研究细化了具体服务保障措施,属地基层所队把服务工作融入日常勤务,确保第一时间提供保障。”市公安局副局长陆玲玲说,聚焦重大产业项目,细化落实层级责任,市公安局对往年挂钩服务进行了“升级”,全面建立了市、县两级公安局领导班子挂钩联系,市、县两级警种部门按照职能任务定向服务,属地基层所队跟踪服务的“三个层级”服务保障工作体系,一项目一专班,规范走访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形成封闭循环的责任链,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提供全人员、全时空、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

截至5月底,全市公安机关对已落地的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全部走访对接到位。“通过挂钩联系,摸清项目建设基本情况,从而准确把脉项目建设发展需求,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有效推进。”陆玲玲说。

建立“警企直通”微信工作群组

畅通联系渠道 及时解决问题

位于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的金光集团金红叶纸业(南通)有限公司是全省重特大产业项目,如东县公安局专门成立了金红叶警务室。建设过程中,项目需要引进外国专家,助企民警将负责人拉入“如东警企一家亲”微信群,外管民警在线答疑,并告知了办理外国人工作类居留证件的所需材料和办证流程。

如东县公安局政治处主任洪亮说,企业除了能够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内快捷准确得到解答和帮助,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涉及出入境人员的项目企业还及时将拟入境员工通过微信群进行报送,便于落实闭环隔离和检疫检测。

在全市,公安机关通过这样的微信群在线为企业和项目服务的事例还有很多。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走访对接的基础上,按照“一企一群”的原则,组建了68个“多对一”服务的“警企直通”微信工作群组,群成员为项目主要负责人,挂钩服务的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局领导,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服务发展牵头部门联络员,属地基层所队主要负责人以及县级公安机关法律服务队、安全顾问队和护企专业队的队员。

“确保重大问题和服务需求准确掌握、及时处置、有效反馈,提高公安机关服务保障效率。”市公安局公共关系处处长戴勇说,微信工作群组的主要功能是发布最新涉企政策、预警信息,以便企业项目负责人第一时间知晓和决策,并接收企业项目方的意见建议,对影响、干扰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行为的投诉及时有效处置,同时加强指导、提供服务或协调解决企业项目方的困难问题,针对企业特别紧急事项,开设“直通车”,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今年4月,某集团南通公司因劳动力短缺拟组织招收外籍员工,在微信群中咨询。后经公安机关核查,此次招收途径、中介公司等均不合法,民警多次上门宣传提醒,公司负责人最终接受公安建议,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并为公安机关的服务点赞。

组建“三个类别”警务服务队伍

细化措施落实 加强法治保障

虎牌生活用品项目位于南通开发区,总投资10亿元,辖区新开派出所主动跟进,上门开展法律宣传、安全防范和技防监控安装指导。开工建设过程中,工地存放大量原材料,易发生盗窃案件,对此,南通开发区公安分局将项目所在地纳入重点巡防区域,每天安排6名警力开展随机巡逻。

6月3日,市区某项目工地一工人突发心脏病晕厥,送医后不治身亡,涉及工伤问题。辖区公安机关第一时间介入,由法律服务队队员向双方给出专业法律指导意见,同时安抚家属情绪引导理性维权。

“组建三支专门服务的队伍,做好走访恳谈、风险预警、宣传防范等工作。”戴勇介绍,法律服务队以公安法治专家人才和公职律师为主,为项目企业和员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维护合法权益。安全顾问队定期开展涉企专题研判,发布风险预警,同时指导做好内部安全防范和网络登记保护测评,保护企业生产经营安全。护企专业队以属地基层所队为主,定期开展走访恳谈,常态开展联合巡防,全力维护企业生产安全和项目建设环境。

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组建法律服务队9支85名队员、安全顾问队9支116名队员、护企专业队65支771名队员,累计走访服务企业7500余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900余件,侦办涉企案件300余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500余万元。

“努力做到需求第一时间响应、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干扰第一时间排除。”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轩说,企业项目建设到哪里,公安机关的服务保障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市公安局将持续深化“三一三”工作机制,在治安防控、审批服务、安全防范、法治宣传、涉企犯罪打击和交通秩序维护等方面深化服务保障,全力为项目建设创造最佳发展环境。

本报记者 张亮 本报通讯员 苏锦安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