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连续12年增殖放流,江苏如东修复海洋生态,呵护渔业生产“绿水青山”

2020-07-12 09:43:17 来源: 如东日报

近日,江苏省如东县海洋渔业的传统节日——放鱼节在洋口港阳光岛重件码头举行,共放流大黄鱼、竹蛏、海蜇、半滑舌鳎等苗种310万尾。自2009年以来,如东已连续举办十二届放鱼节活动,累计放流各类苗种1亿多尾。

上午9点50分,增殖放流活动正式开始。一桶桶鲜活的苗种,通过流水的滑道倒向大海。看着一条条鱼儿欢快地游向大海,当地负责人高兴地说:“今天放流的是苗种,明天收获的将是海洋渔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子孙后代的幸福未来。我们一定要在开发利用海洋的同时,善待海洋、保护海洋,努力实现人与海洋和谐共处,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

如东是海洋大县、渔业大县,拥有全省九分之一的海洋岸线资源和滩涂资源,海域面积4758平方公里。随着全县海洋开发进程的不断加快,尤其是海上风电、港口物流、LNG天然气等产业迈入快速发展期,相关用海活动日益增多,对海洋的利用和开发程度也日趋加深。

为了弥补生态损失,从2009年开始,如东县委、县政府连续开展海洋生物资源增殖放流活动,这既是向海洋补充生物资源、保护修复海洋生态、实现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保护渔业“绿水青山”、建设渔业“金山银山”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如东坚持依法管渔、科技兴渔、产业强渔、生态护渔,严格执行伏季休渔制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渔业行为,让海洋生物休养生息,去年全县水产品总量30.5万吨,增长5%,海洋渔业增加值达到66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了良好的海洋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如东还倡导吸纳社会资金参与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华能风电、宝华高涂、中广核、海上龙源等60多家涉海企业积极响应,生态修复资金累计达2亿元,新批准项目生态补偿协议签订率达100%,爱护海洋变成一种更加自觉的行动。

持续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不仅使得全社会重视、保护海洋资源的意识得到增强,也使得如东海域的渔业资源得到了良性保护和发展。相关部门的监测数据和渔民的反映均表明,近年来,如东海域的大黄鱼、黑鲷、半滑舌鳎等种群正在逐步恢复、稳定提高,渔业资源总体保持了均衡平稳的发展态势。孙学华是当地沿海镇有名的“船老大”,他对增殖放流带来的好处深有感触:“几年前有一段时间,无论是春夏汛,还是秋冬汛,很难见到大黄鱼的踪影,这几年通过增殖放流,大黄鱼数量逐渐增多,1斤左右的大黄鱼经常能捕到,最好的一个潮次能收获500多公斤。

作者:曹雯雯 王石峰 陆和煦 杨小建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