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老伴的百宝箱

2020-07-12 09:55:56 来源: 南通网

□刘桂平

“唷,我的钮子掉了,找不到了,怎么办?”

“别急,我这有的是。”老伴打开了她的“百宝箱”。

老伴退休前是幼儿教师,给小朋友上手工课时,尽做一些“变废为宝”的游戏。退休后,她发现有些年轻人东西不知道爱惜,常常随手一扔,看着有些可惜,就干起了捡拾废品的行当。

捡拾废品,倒不是为了挣钱,而是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的时候,随手拿来,十分便当。

我俩常住在学校教师宿舍里,每年寒暑假学校都要找人搞点大大小小的维修,工地上不免有些被匠人丢弃的物件,如细铅丝、大小圆钉、三五尺长的皮线等。可别小看这些东西,对我们来说,却有大用场。塑料热水瓶把子松了,用细铅丝一缠,不用担心充满水后会摔坏瓶胆;尼龙线比棉线牢得多,芋头从泥里挖出来后,先装进网兜在水泥地上摔甩,粘在芋头上的泥土就从网眼里出来,再清洗就不难了;过去人家捆草都用草绳,如今用皮线又好捆还又不易断,一次用后下次还能继续用……

学校做塑胶跑道时,用过的漆桶儿,被匠人一个个扔掉。我们把它们捡回来,将桶内外刮洗干净,用来储存废水,浇花草、润蔬果,有了它,一水就可多用起来。发现漆桶缺少手提环,老伴就从“百宝箱”里取出环子一装,拎起水来跟新桶子没有两样。

垃圾箱旁也有不少“宝”可寻。人家扔掉的旧鞋盒,老伴捡起来,放点小杂粮晒晒,比筛子盘篮耐用;搪瓷的破面盆锈蚀处漏水,她捡回来晒晒干,用胶带贴贴,几乎和新的一样使用。

特别是一些缸呀坛的丢弃物,都是市场上不多见的窑货。老伴把这些东西捡起来,洗洗干净,晒晒吹吹,装点豆子、花生米、大米、杂粮等,既不担心受潮,更不担心鼠耗,比起塑料器皿更加环保呢。有时人家乱扔,老伴也提醒道,这是好东西,扔掉可惜啊。

老伴的“百宝箱”,用场可大呀。家人需要时随时可取,就连周围邻居有需要时,也可送人。实在不行,还可以带着工具材料,上门服务呢。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