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三务公开”进网格让群众心明眼亮

2020-07-13 10:23:22 来源: 南通网

8日中午,在启东市南阳镇启兴村党总支书记张飞的“党建微家”,几个村民围在公示栏、展板前,聚精会神地观看。“今年又新增了几个低保户。”“能不出网格就能知晓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很方便。”……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发表着自己的看法。

在南阳镇29个村,推行“三务公开”进网格已成常态。今年以来,为切实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更好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南阳镇不断探索基层民主管理和监督模式,依托“党建微家”,在29个村的所有网格内,设立“全网通”阳光驿站,定期公开“三务”有关信息,不断扩大“三务”公开的渠道及受益面,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主人翁意识。

为真正将“三务”搬进网格,不走过场、不空谈,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南阳镇统一制作“阳光驿站”标识,在每个阳光驿站内成立“三务公开”阳光监督小组,由网格长担任组长,选派1至2名政治素质好、热心村级事业的人员作为组员。每个驿站设立一个举报箱,以便收集群众对重大事项的建议意见。抓住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及时、真实、规范地公开镇党委、村党总支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程招投标、党员发展、党费收缴、财务收支状况、村集体经济收益及使用、民生实事进展情况等各类“三务”信息。通过公示栏、展板等多种形式,在“线下”设立“全网通”阳光驿站的同时,积极运用网格微信群,同步推送“三务”信息,更好发挥“全网通”阳光驿站的职能作用。

南阳镇纪委书记陈惠说,以往由于有些村党组织“三务”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准确,导致群众不能及时了解村级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从而造成了频繁投诉和举报,不但削弱了群众参与基层事务管理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基层政治生态建设。如今依托“党建微家”,将“三务”搬进网格中,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了解村中大小事务,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南阳镇已累计设立100多个阳光驿站,公开各类“三务”信息300余条,听取、收集群众建议意见20余条。“三务”公开进网格,大大提升了群众参与基层民主管理的积极性,让村级权力始终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真正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本报通讯员 蒋林健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