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安全生产,就是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0-07-13 09:27:48 来源: 南通网

一次火灾、一次爆炸、一次坍塌……在越来越重视安全生产的当下,企业的一次生产安全事故,吞噬掉的不仅仅是人命和财富,甚至会让企业陷入破产倒闭困境,经营者被追究刑责。

南通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市委市政府表彰的优秀民营企业中,江苏瑞恩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民营企业获评“南通市安全发展示范民营企业”称号。“安全生产,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设立‘安全发展示范民企’这一奖项,就是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家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增强抓安全生产、保安全生产的意识。”市民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部分安全发展示范民营企业,看他们如何织好织牢企业生产安全这张网。

安全“五到位”

健全制度守红线

“进门请靠右边,走绿色区域。”8日上午,记者在广东鸿图南通压铸有限公司注意到一个安全细节:无论是厂区内部道路还是车间内的地面,均用绿色颜料以及白色斑马线划分出步行区域,尤其是生产车间步行区域还设置了黄色防护栏。

南通鸿图主要产品为汽车类铝合金压铸件,是上汽通用、北美通用、吉利、北京奔驰、捷豹路虎等客户的合作供货商。公司副总经理王悦民坦言,安全是生命之本,是企业生存和稳定发展的基石,只有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把工作做实做细,企业才能获得可持续健康发展。

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主任的安全委员会,下设安全管理办公室,配备专业安全管理人员,负责安全生产制度完善、方案制定、员工培训教育、隐患排查整改等一系列安全相关工作。从总经理到一线员工,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责任,并建立安全生产监督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与员工收入等挂钩,激发全员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建立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每日实行企业班组3个5分钟安全交接会,每月15日定为全员培训日,结合当前安全热点及工作重点开展相关培训,不断提升全员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生产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南通大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明泉是刚刚受到表彰的“南通市优秀共产党员”。在他看来,安全生产大于天,没有安全一切归零。为了抓牢安全生产,他特意聘请了曾在大型国企和德资企业担任过多年高管、安全管理经验丰富的优秀经理人担任公司总经理。一直以来,大地电气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以一个“严”字狠抓安全生产。今年疫情期间,大地电气因为特种救护车辆的线束订单需求暴增,成为我市首批复工复产企业,但企业对员工安全生产培训抓得很紧,没有通过岗前培训,新工人一律不得上岗。

安全生产,关键在人,核心在落实。南通大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毛明向记者介绍,大地电气通过落实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了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企业每月拿出固定经费,对安全生产提出合理化建议的一线员工及非专职安全员进行奖励,激发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热情。刚刚过去的6月,大地电气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聚焦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法规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等内容,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员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企业安全健康发展。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获得表彰的安全发展示范民营企业,涉及机械制造、化工、纺织等多个行业领域,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安全五到位”,即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安全投入落实到位、安全培训落实到位、安全管理落实到位、应急救援落实到位。正是这些举措的落实,支撑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前行。

投入是“增值”

提升本质安全度

从南通鸿图近三年的财务支出表上不难看出,公司在安全方面的直接投入非常大,并且每年的经费都在增长。

王悦民告诉记者,花在安全上的钱,短期看是投入,中长期看实际是增值。正常情况下公司每个月的税前销售在1亿元左右,停产一天的损失就超出300万元。“如果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这些损失是事后再追加多少投入也弥补不回来的。因此,安全上需要花的钱,我们上不封顶。”

安全投入上去了,带来的最显著改变是设备的提档升级。对风险的源头管控,也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本质安全度。压铸后工序是南通鸿图的较大风险工序,涉及的设备为抛丸机集尘器,也就是汽车铝合金压铸件经过抛光后的废弃颗粒将由这台机器进行收集。原先企业采用的是干式除尘,一旦铝合金粉尘达到一定浓度,再遇上点火源,就有可能发生爆炸事故。为此,企业投入300多万元,新上湿式除尘设备,铝合金粉尘经过水沉淀收集,防止游离粉尘集聚,从而达到遏制粉尘爆炸的效果。

“保障安全投入到位”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毛明的认同。“有舍才有得,在安全方面,该花的钱一分都不能少。”每年年初,大地电气都会足额提取安全生产经费,并按照安全经费使用计划,对消防健康系统进行联网升级、对设备进行优化改造提高安全性能等,开展一系列安全基础设施建设。

以制造部压接工序(冲床)为例,原先若是操作不当,可能会对员工的手指造成伤害。为此企业投入20多万元,在冲床上加设安全防罩及传感器装置,当人手或其他部位超过安全位置时,通过感应识别,正在工作中的冲床会立即停止工作。

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改善生产设备,能够有效规避和防范风险。但不可否认,当前仍有少部分民企存在安全投入不足,设备老化、安全设施陈旧未得到及时更新,机器设备带病运行,安全隐患得不到及时整改等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企业安全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

安全生产没有“万无一失”,只有“一失万无”。历史上血的教训也一再告诫我们,安全生产容不得丝毫马虎。比如,2014年,如皋一家企业粉尘爆炸,造成多人死亡、受伤,至今仍在停产中。实践表明,企业一旦发生亡人事故,等待企业的不仅有民事赔偿、行政处罚,甚至还有刑事责任。对于企业来说,可能就是毁灭式打击。

织密“防护网”

助推高质量发展

安全是“易碎品”,需要时刻共同呵护。紧盯隐患排查治理,是加强安全监管的重要一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家企业都有自己排查治理隐患的一套规范动作。南通鸿图每月定期组织4至5个组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每一个发现的隐患都以图文形式记录在册,并明确限期整改时间和责任部门。大地电气除每月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外,还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夜间值班值守制度》,每日安排一名中层或高干进行夜间值班,开展夜间巡查。

除企业自查自纠外,监管部门也从不缺位。针对化工、粉尘涉爆等高危企业,市应急管理局从机关、企业、高校、消防等单位遴选组织专家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深度“体检”,为企业找准“病灶”、开出“药方”。“企业尤其是危化品企业,所存在的风险隐患各不相同,有些隐患可能企业自查也难以发现。”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正是借助专家服务团的外部力量,将潜藏很深的隐患挖出来、整改好,确保不留死角。

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还需要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近年来,我市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提升企业安全管理为目标,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同时,大力开展“一图、两单、三卡、八必须”安全风险辨识管控,督促企业从人的因素、物的状态、环境条件、管理状况四个方面,组织全员参与风险辨识和管控措施制定,编制“危险(有害)因素排查辨识清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清单”,制定“危害特性应知卡、安全职责承诺卡、处置方法应急卡”,绘制“红、橙、黄、蓝”安全风险分布图,做到“一企一标准、一岗一清单”,切实解决“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等问题。

对照我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有关要求,市应急管理局重点在“指导、监管、执法”三个方面发力,着力破解“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对不管是国企央企还是民营企业,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做到一视同仁、客观公正,对非法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严厉打击,营造公平公正的执法环境,切实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应急管理部门还规范执行《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细则》,大力推行执法全过程管理,充分考量企业参与社会公益、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积极整改违法违规行为等6种情形作为削减系数、从轻处罚的重要依据,但对违法事实严重、回避执法,表面停产实际生产、长期非法违规生产、抗拒执法有令不止的坚决予以打击。

今年5月下旬,市安委办对照“方案制定好、组织落实好、动员部署好、自我检查好、问题整改好”的“五好”标准,选树了77家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典型示范企业,其中既有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南通醋酸纤维等央企成员,也不乏通富微电、林森物流、天楹环保、金通灵科技等本地著名民营企业。“民营企业要做大做强,安全生产永远是核心竞争力。这批选树典型中民企占比8成以上,我们将发挥以点带面作用,进一步促进企业专项整治实化措施、细化责任、量化任务,推动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取得成效。”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本报记者 郭小平 俞慧娟)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