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话剧《锦江传奇·董竹君》8月下旬将在更俗剧院首演

2020-07-14 10:21:10 来源: 南通网

7月12日,南通艺术剧院话剧团排练的话剧《锦江传奇·董竹君》完成了首次联排,该剧暂定8月下旬在更俗剧院首演。当天,记者来到排练现场先睹为快,并向主创人员了解该剧的概况。

《锦江传奇·董竹君》首次联排现场。 记者徐培钦

  一部新剧讲述董竹君传奇

  话剧《锦江传奇·董竹君》讲述了南通海门名人董竹君极具传奇的前半生的故事。

  她出身贫寒,经历过青楼卖唱、东渡扶桑、孤身养子、毅然离婚、开办实业、遭遇轰炸、策反杨虎、营救张澜、支持中共、创办锦江……特别是解放初,上海市政府需要筹建接待国宾的锦江宾馆,董竹君将自己的锦江两店(锦江川菜馆、锦江茶室)全部上交国家,同时还将自己含辛茹苦16年所赚得的15万美元和花园住宅一并捐出,只保留了郭沫若书写的《沁园春》词和一套文房四宝,为新中国奉献了其所有。

  本剧入选了2020年度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这是继话剧《张謇》入选2018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后,我市又一台新剧目入选。

  该剧特邀上海越剧院艺术创作室副主任莫霞编剧,她的作品曾获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广东省第十三届艺术节剧目一等奖、广东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导演则是由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卢昂亲自担纲,卢昂曾获得中国戏剧“新世纪杰出导演”、中国文化部“优秀话剧艺术工作者”、上海市“优秀艺术人才特别大奖”等荣誉。

  名导专家热评《董竹君》

  卢昂导演的剧目多次荣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梅花奖,话剧代表作有《船过三峡》《菩萨岭》《归来兮》《兵道》《许村故事》《军歌》等。

  “话剧《锦江传奇·董竹君》用了一个比较新颖的叙事体的方式,把一个人复杂的内心世界交错在一起讲述,同时也是跨越时空的,话剧不像影视剧作可以慢慢叙述,它必须在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内讲清楚,所以这样夹叙夹议的方式、多时空的跳跃,也是一种全新的叙事结构。” 卢昂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来南通与艺术剧院合作,但在十年前双方就曾有过合作的机缘,这次最终的携手,也是缘分的再续。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王霞表示,在艺术创作方面,3名演员从不同的角度饰演董竹君,用不同的层次来反映她的内心和变化,表现她一生对真理、信仰的追求,将会得到观众很大程度上的认可。“在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前夕,用这样独特的艺术形式,反映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信念及民族企业家爱党爱国的精神。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当代,可以让我们当今企业家感受董竹君这样的爱国情怀和社会担当。这个话剧公演后,可能会成为话剧界的一次热潮,我们希望董竹君能像《茶馆》里的王利发那样,在艺术长廊中成为一个非常鲜活的艺术形象。”王霞对该剧的意义进行了阐述。

  新剧启用新演员锤炼新人

  南通艺术剧院话剧团前身为南通市歌舞话剧团,成立于1959年。在50年的艺术历程中,先后公演了《雷雨》《啼笑姻缘》《年青一代》《南海长城》《焦裕禄》等一批优秀精品力作。话剧《桥头镇特区》获江苏省戏剧节调演“剧本创作奖、演出奖”;《老杨局长》获江苏省第二届戏剧节优秀演出奖;《寻找莫文隋》获江苏省第三届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冠军梦》获第四届戏剧节新剧目奖;《大青屋》《走近莫文隋》《青春放飞》《月到中秋》分别获江苏省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

  “本部话剧出演的演员全部来自南通艺术剧院话剧团,还有不少是刚从艺术院校毕业的新演员,导演卢昂大胆地启用了这些年轻人来担当整部话剧。”南通艺术剧院院长陆益兵说,出人比出戏更难,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选择最合适的演员,把现有的资源整合好,在舞台上呈现一个最佳阵容。这些年轻的演员在不同的角色之间进行历练,锻炼了整个话剧队伍,相信今后南通艺术剧院会有更多类似《张謇》《锦江传奇·董竹君》这样的精品力作。 

记者徐培钦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