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把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中

2020-07-23 10:22:08 来源: 南通网

习近平总书记22日赴吉林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首先来到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了解粮食生产、黑土地保护利用、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经营等情况。随后,习近平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7月22日 微博“新华视点”)

总书记吉林考察第一站,就来到田间地头,察看玉米长势,了解粮食生产情况。此情此景,让人想起总书记那句振聋发聩的警语:“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的党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被称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在一次接受采访中说:上个世纪60年代,我们的很多人吃不饱饭,但到今天,这种情景将不会出现。从“吃饱”到“吃好”,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而这样的变化中蕴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时也警示着我们永远要将百姓放在首位,以百姓心为心,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事关国计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全国各地的汛情,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造成了巨大冲击和严峻挑战。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始终坚持将国粮之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提出了“饭碗论”“底线论”“红线论”等系列具有重要意义的粮食安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为国家长治久安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时指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稳住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我们就有了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底气,就有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信心与底气。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对国家来说,是“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对百姓来说,是“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就如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黑龙江考察时说的那样: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施帅杰)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