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经历10多轮强降水,我市主城区未发现明显积水点,江堤未出现一起险情——联调联控,保江河安澜

2020-07-22 10:20:05 来源: 南通网

长达43天的超长梅雨季终于结束了!其间,10多轮强降水一次又一次将通城浇得透湿。在那些焦急等待出梅的日子里,南通市民仍有一丝欣慰:往年遭逢暴雨易淹的点位,今年基本上都没有出现严重积水。记者昨日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自7月13日启动沿江地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以来,我市主城区未发现明显积水点,江堤未出现一起险情。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市水利局局长吴晓春介绍说,目前南通防汛形势较为平稳,这得益于江堤达标建设以及主城区河道管网畅通,同时,联调、联控等科学高效的防汛运行机制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高效调度 争抢每分每秒

7月19日凌晨,窗外的雨越下越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水利局局长助理周兴余丝毫没有睡意,手机防汛云显示的雨情、水情越来越紧急,市气象局又在01时40分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此时必须设法降低内河水位,腾空河道库容!周兴余立即拨打电话给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工程运行管理处,紧急会商汛情后,要求市属各涵闸及崇川区防办等单位调度所有沿江涵闸,立即做好抢潮排水准备。

凌晨3点20分,新江海河闸开始排水;3点30分,南通节制闸开始排水;3点59分,九圩港闸开始排水;市区中小涵闸也同步开闸排水。仅南通节制闸,一个潮次就排水超过1000万立方米,而濠河水体总水量也仅是150万立方米。这一夜,主城区最大降水量61.1毫米,由于高效调度,全市主要内河水位全部回落至正常值。一条条河道如同一块块大海绵,将哗啦啦的降水吸入肚子里,避免了可能发生的城市内涝。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我们耽误的每分每秒,都可能给城市和人民造成重大损失。”周兴余告诉记者,主城区的降水径流系数大,如果错过了潮次就会耽误排水,没有腾出库容的河道水位就会快速上涨,从而导致城区内涝的发生。

经过多年的防汛排涝实战,我市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科学高效的防汛运行机制。

每逢一次强降雨过程,市防办每天至少两次牵头水利、气象、市政园林等部门召开会商例会,根据水情、雨情、工情,作出科学调度决策,遇到紧急情况还会临时会商。今年入汛以来,已经进行过多次连夜会商,在充分会商的基础上,市防指发出调度通知近30份,第一时间为有效防汛提供了科学决策与行动指南。

迅捷指挥机制也是战胜汛情的法宝之一。以主城区为例。一旦出现汛情,市防办作为总指挥机构,会根据会商结论,及时向市属涵闸单位、濠河办及崇川等地区下达开闸排水等调度指令。接到指令后,相关部门、地区会立即调动管辖资源,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同时,市水利局还会派出人员到各涵闸进行督查,确保指令落到实处,确保防汛万无一失。据统计,入汛以来,水利部门抢排涝水超过10亿立方米。

智慧管控 行动精准迅速

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内,防汛决策指挥系统大屏上每一个数字、图标、影像的变化,都牵动着防汛决策者的神经。经过不断升级,这一现代化指挥系统已经具备了六大功能,成为名副其实的“防汛参谋长”。

打开视频监控系统,沿江、沿海30个大中型涵闸泵站的实景一目了然;打开水情采集系统,随时可以查看主要河道的实时水位;打开工情采集系统,可以对主要大中型涵闸泵闸实时运行工况进行采集;打开道路积水点检测系统,可以获取全市易淹易涝地点的实时监测数据;打开气象数据系统,实时雨情、卫星云图、台风路径等会一一展现;打开视频会商系统,可以实现从国家防总到省、市、县和部分乡镇的视频会商。利用现代科技,各地各类有效信息、数据在此汇集,仿佛为决策者安上了千里眼、顺风耳,帮助各项调度、管控更加精准、迅速。

“智慧管控系统是我们研判水利工程调度工作、城市河道督查管理的重要支撑。”市水利局副局长蔡莉介绍说,“近年来,我市实现了城市河道的多形式贯通,建设了开明河、拓扑导流墙和各种沟通涵管,为防汛排涝打下了坚实基础,而智慧管控系统,则让这些建设成果在防汛排涝中更加充分地发挥了作用。”

蔡莉所说的水利智慧管控系统,位于南通市市区涵闸管理中心内,一期项目2019年12月底完成并投入试运行。系统大屏24小时显示着各个涵闸的开闭尺度、溢水流量等数据。 作为主城区水利工程的“中枢神经”,水利智慧管控系统科学精准调度水利工程,实现区域内控制建筑物的统一管控,建立防洪排涝调度优先、水环境调度常态化的管理机制,在今年的防洪排涝中功不可没。

7月10日,水利智慧管控系统显示红星二河闸前水位异常,市水利局立即派员及时清除了坝埂;14日早上,系统发现棉机河河水不动,怀疑出现了新的堵点,相关人员迅速赶到并巡查河道,解决了疑似工程打坝阻水的问题。通过水利智慧管控系统,工作人员只需电脑前轻点鼠标,就可以远程实施濠河及周边45平方公里、总计44个小型闸站的精准调度,为争分夺秒战汛情提供了坚实保障。

广泛动员 万人巡堤查险

7月以来,长江1号、2号洪水先后形成,奔涌而下,上游来水量持续增加,长时间、大流量的冲刷会对江堤、河床造成不利影响,尤其是我市沿江尚有6处险工险段,易发生崩岸、坍江、溃堤等险情。

江堤安全关系着一方百姓安危。早在7月11日,我市就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沿江地区实行24小时巡堤,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全市主江堤167.3公里,24小时巡堤需要大量人力,必须采取专业人员巡查和群众巡查相结合的模式。经过广泛发动,沿江各街道、社区、辖区企业以及社会志愿者团体等,迅速组织了千余人的巡堤队伍,严密巡查江堤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并及时处置。数据显示:7月20日当天,全市巡堤人数为1098人,其中机关干部283人,各界群众815人;七月初以来,南通累计参加巡堤查险11000多人。

南通市区主江堤长约45公里,其中桃园险段江岸水深坡陡、水流紊乱、地质条件较差,历来是我市沿江的主要险段,滨江公园亲水平台曾在2012年8月12日发生坍塌险情。记者昨天在市区桃园险段处看到,滨江公园的巡堤志愿者正两两一组,进行巡堤查险。他们一直紧盯重点部位,细察是否有渗水、管涌等险情。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近年来,市(区)水利部门连续实施抛石防护,今年4至6月份刚刚进行了险段水下抛石,该段岸线目前基本稳定。“但我们绝不会掉以轻心,一定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履行好使命。”

汛期当前,在市防指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市防指各成员单位也积极行动,众志成城,为平安度汛争作贡献。全市各级落实应急防汛抢险队伍12个,共计263人;消防救援队伍全面进入高等级战备状态,全体指战员在岗在位;各项应急物资储备充足,市县两级共储备防汛编织袋154.04万只,块石4.25万吨,土工布20.37万平方米,木材514.30立方米;应急运力随时待命,全市各应急运力储备单位已安排应急专业人员270余人、货运车辆50余台、渡船8艘、货船20艘、拖轮4艘。

“目前长江上游防汛形势依然非常严峻,接下来会不会出现极端天气也未可知,防汛防洪的压力依然很大。我们绝不会产生一丝一毫的懈怠,将继续全力以赴、严阵以待,力保全市百姓平安。”吴晓春表示。

记者 黄凯 施晔 唐佳美 通讯员 于跃宏 邱旭东 王春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