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苏海安新立村:“生态村”的“地”道逆袭

2020-07-25 09:51:46 来源: 海安市西场街道

一个经济薄弱村,如何在基本农田保护区红线内向土地要效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江苏省海安市西场街道新立村党总支土里刨金,用“地”有道,打好“党建+乡村振兴”组合拳,推动“党建+村集体规模经营”创新融合,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乡村振兴的独特魅力。

“我们村4600亩麦子实现颗粒归仓,这几台烘干机功不可没。”站在使用不久的村集体烘干房前,新立村党总支书记张怀栋疲惫的脸上写满笑意。新立村集体农场经营1600多亩土地,村两委成员卷起裤腿齐上阵,收麦、运苗、施肥、抛秧、补秧,一幅农耕劳作田园美景徐徐展现。

“前面就是我们村的公园,到了晚上才热闹呢。”张怀栋带着笔者在村里漫步,宽阔干净的道路两旁路灯镶嵌其间,微风不时送来阵阵花香,他伸手指向不远处,“那是我们的农民公园,占地10亩,广玉兰、桂花树、小叶黄杨等高低错落、红绿相衬,组成不同的造型,步道、健身器材全部到位,成为村民休闲健身小憩的好去处。”

“建这么一座公园,要花不少钱吧?”“近40万元,全部村里出资。”张怀栋骄傲地回答。花40万元建公园,在几年前,还是无法想象的事。2016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被认定为经济薄弱村,工业更是一片空白。

突破口从哪里打开?“全是基本农田保护区,工业项目没有承接地,是新立村的短板,但转换观念,短板也能变长板。”看着穿境而过的东凌路和不远处的沿海高速和海安火车站,新立村党总支班子开动脑筋,决定发挥交通优势,把村里的好生态变成“金饭碗”。

让黄土生金,离不开能人带头。新立村村委会主任杭海峰的60亩连栋白色大棚内,黄瓜、番茄飘香。30多名农村大爷大妈正乐呵呵地采摘着千禧小番茄,“这品种好啊,又香又甜,每公斤能卖到35元呢。”建档立卡户老张啧啧称奇。

这番茄不只甜了杭海峰一家。新立村党总支推广新品种番茄种植经验,探索“党组织+带头人+贫困户”模式,共享技术和经验,带领带动低保、五保、建档立卡户一起致富。几年间,新立村番茄种植面积扩大到100多亩,加入合作社的村民达到近20多户。

人均耕地少,必须捏成拳头成合力,把农民从土地里面解放出来。近几年,新立村村集体流转土地近2千亩,成立新立农地股份合作社,并引进润田家庭农场等8家农场好果蔬种植项目,村党总支牵头与农场对接,为建档立卡户中有劳动能力的村民争取工作机会,中壮年劳力全部进厂务工。

“感谢村里帮忙,让我能自食其力。”50岁的吴英来因车祸腿脚不便,看病掏空了家底,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户。村里介绍他到怡园家庭农场打零工,“每天除除草、干些杂活,劳动强度不高,还能每天收入60元,知足了。”2019年,新立村人均纯收入突破2.5万元,像吴英来这样的27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村民,在2019年底就已全部脱贫。

与村民的“口袋”一起鼓起来的,是集体经济的“口袋”。近几年,新立村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累计296万元,每年增长率20%以上,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近77.62万元,是3年前的两倍多。有了钱,新立村进一步美化环境:新修建道路27.3公里,新增分类垃圾桶近2800只,改厕1050户。同时“大手笔”投入近百万元增设路灯、开展绿化,良好的生态环境使村子成为“世外桃源”。

越开越艳的生态之花,让这个曾经的经济薄弱村成功“逆袭”,先后捧回“海安五星级党组织”“海安四星级村”“南通党建工作示范点”等一系列奖牌奖杯。“好生态是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张怀栋说,新立村将沿着生态优先的发展道路坚定走下去,让村子更绿、更美、更富。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