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南通海门:阶梯式补偿医疗救助 “兜底”困难群众就医

2020-07-26 09:58:42 来源: 海门日报

近日,南通海门一位身患癌症的医疗救助对象,在享受各种医疗保障救助待遇后,又获得了阶梯式补偿医疗救助金7万元。记者昨天从海门医保局获悉,今年海门共有1857人获得阶梯式补偿医疗救助金289.87万元,目前救助金全部发放到位。阶梯式补偿医疗救助是海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创新举措。

因病致穷、因病返穷,是脱贫攻坚的一大难点。近年来,海门从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入手,逐步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医疗补助等多重医疗保障机制,并对11类困难居民医保实施个人部分免缴政策,财政每年用于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费用超过3000万元,发挥了兜底性保障作用。

阶梯式补偿医疗救助作为海门在全省范围内独创的、为贫困户量身定制的医疗保障补充制度,是为民50件实事内容之一。2018年初,海门在原有多重医疗保障机制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阶梯式补偿医疗救助。阶梯式补偿医疗救助是医疗救助对象在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经医保报销、大病保险以及医疗救助后,年度个人自付部分累计超过1000元,并经过救助比例计算后救助金额大于100元(不含),可享受“二次”医疗救助。凡是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向所在的村和社区提出申请,村和社区初审后报区镇,区镇审核后报相关部门,相关部门审核后报市医保局,医保局最终审核后公示,确定享受阶梯式补偿医疗救助金对象。

据海门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阶梯式补偿医疗救助实施以来,海门累计有4914人获得补偿医疗救助金867.7万元。享受阶梯式医保救助对象,其医保报销比例平均在93%以上,最高达到99%,有效减轻了医疗救助对象的医疗费用负担,真正实现了精准救助、精准脱贫。

家住海门悦来镇万忠村二组的龚天华,身患白血病,2018年11月开始发病,每三个月做一次复查。由于父亲中风生活不能自理,母亲需在家照顾,家中没有固定收入。每次复查,居民医保报销后买药之类的仍需自费600多元。2019年,龚天华全年医疗费用共计438850.2元,通过基本医疗报销、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以及因病致贫阶梯式医疗救助,共获补偿救助433881.96元,实际总补偿率将近99%,实际年度医疗费用自付仅4968.24元。政府补贴阶梯式医疗救助对他的家庭经济有了很大的缓解,龚天华妈妈激动地说:“阶梯式医疗救助拯救了我的家庭。”

据介绍,下阶段,海门将全力做好这一惠民政策宣传落实工作,拓宽救助资金来源,扩大享受人群范围,让符合享受条件的对象一个不落。(来源:海门日报,作者:刘海滢倪浩淞)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