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构建“履带式”机制 激发考核强劲动力

2020-08-03 12:27:42 来源: 南通网

□汤 雄

近年来,市民政局党组坚持把考核作为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突出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考核体系,不断细化考核内容、优化考核指标,将考核工作抓在平时、落到实处,构建压得实、扣得紧、转得快、节奏感强的“履带式”传导机制,增强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统筹谋划,压实责任抓考核。从完善制度入手,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公务员考核任务的落实。一是压实党组领导责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的重要指示,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主体责任,将考核工作列入党组会议题常态化研究;成立局考核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人事处牵头,机关党委等综合职能机构具体负责实施,保障考核常态有效有序推进。二是压实考核小组落实责任。要求考核小组及时收集个人、处室意见建议,动态研究完善考核方案,确定考核办法,优化考核举措。实践中,目标要求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凡是能量化的指标尽可能量化,不能量化的作出具体明确的定性要求;考核范围做到全覆盖,让压力落实到每个人头上、每项工作上,不留盲区和死角。三是压实结果评定责任。按照个人自评、处室评定、领导评鉴、党组研究,逐级按时依次进行,找准绩效发力点,敲打任务落实弱项堵点,立体反应干部工作状态和工作实效,确保考核评价更加公正客观。

(二)创新举措,紧扣质效优考核。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将日常考核抓到深处、做到细处、落到实处。一是紧扣中心,考核模式求“新”。党建工作实行横向考核,将内容细化,实行按月倒扣分制;职能工作实行竖向考核,围绕市委市政府下达的重点工作任务、“三定”方案明确的业务工作目标、上级部署的阶段性工作任务等,实行正向得分制。二是紧扣全面,考核内容求“细”。党建考核共10个方面21个指标,分别从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确定考核内容;职能考核共13个大项84条,围绕业务工作确定考核指标;再以“乘数计分法”将党建考核和职能工作考核、民主测评结果进行关联,确保考核结果的科学性。三是紧扣可行,考核方法求“活”。处室评定和领导评鉴环节方法不求统一,不搞“一刀切”。根据业务工作实际确定不同的考核步骤,有的根据日常表现直接评定,有的采取口头述职、处室测评、分管领导鉴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评定。

(三)注重实效,强化管理用考核。把日常考核作为加强队伍管理、推进工作目标完成、培养选拔干部的重要措施。一是与日常管理挂钩。通过汇总梳理每周要情,并由负责同志审核点评,强化对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动态管理,及时发现干部任务完成、工作节奏以及精神状态上存在的问题,从而有效整治“庸、懒、散”,达到传递责任和压力的效果。二是与年度目标挂钩。设立4大类9个项目的奖励指标,通过月度计划、季度总结以及工作交办和落实反馈通报,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全年工作重点目标任务的完成。三是与干部任用挂钩。将日常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职级晋升、公务员教育培训等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干得好的重用、努力干的培养、落后的鞭策,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四是与责任约束挂钩。明确7项考核“一票否决”内容,凡有发生取消直接责任人评先评优的资格,情节严重的,按照考核规定予以相应处理;同时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中央“八项”规定执行以及巡察、审计、考核中被发现的突出问题等列为平时考核监督的范围,不断丰富完善考核内涵,使考核真正发挥管人管事的效用。

(作者系南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