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小木偶的春天

2020-08-05 14:13:00 来源: 南通网

我是一个小木偶。据说,我的祖先来自于明朝末年的宫廷。

我有很多名字,有人叫我杖头木偶,有人叫我如皋木偶,当然,更多的人看到我时,都会不由地叫喊:“哪吒!哪吒!”

是的,我就是那个手持火尖枪、颈套乾坤圈、腹围混天绫、脚踏风火轮的三太子“哪吒”。

我曾经多么风光。很多年前,我的主人带着我辗转于大大小小的舞台。在掌声和欢呼中,我尽情展示矫健的身手,释放自由的天性……

我又曾多么落寞。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人向我的主人发出邀请,我只能躺在一只陈旧的箱子里,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主人偶尔将我从箱子里抱出来,举着我在他逼仄的屋子里舞上几圈。而后,我总能听到他绵长的叹息。

主人的头发已经灰白,腰身也渐渐佝偻,只有嗓门还是那么洪亮。他偶尔吼一嗓子“乾元山上潜修行,道号灵珠玄妙精”,直吼得我心乱如麻。

孤寂的日子里,偶尔有几个和主人年龄相仿的老人过来坐坐。他们带来各自的“宝贝”——孙悟空、杨六郎、白娘子、七品芝麻官……也只有在这样的时刻,我才能和这些“老相识”重逢。在他们的脸上,我看到了世情冷落之下一群木偶的尴尬与无奈。

倘若按照我“中坛元帅”的脾气,我想我会立即率领那些“老朋友”冲出去。我不相信这偌大的世界,就没有我们木偶们的一席之地。可是,操纵我一举一动的“命杆”,只听命于我的主人,就像我脖子里的乾坤圈,只受控于太乙真人。

但我不记恨我的主人。多少次从梦中醒来,我都发现主人正对着我默默凝视,有时候还会俯下身子,在我的脸颊上亲吻一下。我心里想,我也是他的“宝贝”。

有一天,主人顽皮的小孙子发现了我。他拽着我的一条腿,将我从箱子里拎了出来,一边跑,一遍大呼小叫:“快来看木偶!快来看哪吒!”

主人瞥见了,一个箭步冲过来,拦截住他的小孙子,将我从他的手上一把夺了回去,紧紧地捧在胸前。小孙子吓哭了,他不明白一向对他百般宠爱的爷爷,为何刹那间满脸阴云。

“你这样拽着他,他会疼的。”主人埋怨着,又把他的小孙子拉到怀里安慰说,“小宝不哭,爷爷带你去买好吃的。”

“爷爷骗人!木偶怎么会疼?”小孙子又放声大哭起来。

我也哭了。我哭不是因为我真的疼了,而是我知道,我的主人是真的心疼我。

又有一天,主人正在为我擦拭身体,一个油光满面的老板走了进来。老板拍下一叠钞票对主人说:“老师傅,明天是我的生日,我在如皋最大的酒店安排了生日宴。我来,是想请你去宴席上助助兴,表演一下你的拿手好戏!”

主人愣了愣,将那一叠钞票推了回去,半天没有言语。

老板悻悻地摔门而去。我看见主人一屁股跌坐在椅子里,几滴清泪掉落下来。

我的眼泪也掉了下来。我知道,一直以来,我的主人并不是害怕寂寞,他只是——心疼我。

再有一天,本地文化部门的一位领导找上门来,说是国内外许多宾朋都对如皋木偶戏情有独钟,因此,他们在小城的水绘园里搭建了一个漂亮的舞台,专供木偶戏表演。他想邀请我的主人前去一展风采。

主人的眼圈立即红了,对着来者一个劲地点头。

我又哭了。我知道,属于我的春天终于来到了……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