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悠悠青墩

2020-08-05 14:14:19 来源: 南通网

2——3

“爷爷,这些照片里的人都是谁?为什么你每天都会捧着这本相册看? ”

 “他们都是我的祖先,这里有你太爷爷和太奶奶,还有你太爷爷的爷爷……”

4——5

 “爷爷的祖先也就是我的祖先。爷爷的爸爸就是我的太爷爷,爷爷的妈妈就是我的太奶奶。爷爷我说的对吗?”

“乖孩子,你说的都对。”爷爷看了小青墩一眼后,又端详起手中的相册。

 “爷爷,您给我讲讲祖先们的故事好吗?”

6

“好啊!小青墩你知道吗?我们的祖先是良渚人。很久很久以前,祖先们背井离乡,勇敢地前往远方,有一天他们遇到了一片绿洲,就是这长江和黄河的融合之处。这里有水有地,非常适合居住。我们的祖先就在这片土地的最东边,定居了下来,成为了第一代青墩人。”

7

“很久很久以前,这里就和现在一样?为什么我们的祖先流浪了很多的地方,最后选择在青墩安居下来呢?”小青墩满脸好奇。

8——9

我小时候听我爷爷说:“我们的祖先流浪途中到过很多地方,都是荒无人烟,而青墩这里土地肥沃,碧水环绕,还有成群出没的大象、麋鹿……非常适合人类居住。”

10——11

青墩景色秀美,气候宜人。我们的祖先辛勤劳作,凭借勇敢和智慧开荒造田,种地打粮;饲养,纺织……渐渐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12——13

祖先们还用他们的智慧,做出了不少陶器,石器,玉器等。前些日子我听说,在青墩出土的大批陶瓷中,有一枚堪称“国宝”的有柄穿孔红陶斧。

14——15

“爷爷,斧子不就是砍柴用的吗?也能算‘国宝’?”

 “傻孩子,有柄穿孔红陶斧可不是用来砍柴的斧子。”

 16——17

“爷爷,这个宝贝现在在哪儿呢?我想看看。”

“别急,听爷爷慢慢说。这枚陶斧的造型十分别致美观,有着很大的考古价值。它属于国家一级文物,现在南京博物院收藏着呢!”

18——19

“这可是我们青墩的宝贝,怎么能放南京博物院呢?”

“小青墩又说傻话了, 无论这宝贝在哪儿,它都是我们海安精神的象征,也是我们海安历史的佐证。

20——21

“爷爷我懂了,把陶斧放到博物院能让更多的人看到它,了解它,通过陶斧了解我们海安青墩的历史文化。”

“小青墩这么说就对了!”

22

“等我做了爷爷的时候,我也要把青墩的故事讲给我的孩子们听。”

“哈哈,我们家小青墩想做爷爷啦!”

23

 “爷爷,等放假,我们去南京博物院看一看陶斧,好吗?”

“好啊!”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