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怕痒痒的文蛤

2020-08-05 14:47:43 来源: 南通网

“南南,明天是周末,妈妈带你去如东海边踩文蛤,好吗?”

晚饭桌上,南南听了妈妈的话,筷子一扔,兴奋得在桌子旁又蹦又跳,嘴里唱着在幼儿园刚学会的儿歌“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逗得一桌人哈哈大笑。

南南平时就特别喜欢吃文蛤菜。铁板文蛤、文蛤蘑菇汤、文蛤炖蛋、文蛤丝瓜饼,样样馋得不行。每次菜吃剩下了,南南都会连汤带水倒进饭里,吃得一点不留。

小小年纪的南南也知道,文蛤之所以好吃,就是那独特的鲜味,大人们都叫它“天下第一鲜”。

文蛤长在哪里的呀?怎么踩?会不会踩坏了?……都过了睡觉时间,南南还在把一个个问题抛给妈妈。

“你肚子里有十万个为什么呀?”妈妈笑着说完,立即绷起了脸:“赶紧睡,不然明天没力气踩文蛤了!放心,你的全部疑问到了海边都会有答案的。”

第二天,南南也不睡懒觉了,起得特别早。一家人赶到小洋口海滩时,海水已退出去很远,太阳站在远处大风叶的顶上了。南南与人群一起奔向海堤,扯着嗓子喊:“大海啊,我们来了!”“文蛤啊,我们来了!”呼喊声、笑声在海岸上滚动。

大家脱掉鞋袜,卷起裤管,坐上牛车,向滩涂进发。

滩涂都是黑色的淤泥,老牛一脚下去,差不多陷到了膝盖。它圆睁着大眼睛,喘着粗气,一步一步地小心地往前挪动。南南默默地为老牛鼓劲:牛伯伯,加油啊,加油!

牛车终于停下了。南南和大家一起跳了下来。脚踩在滩涂上,南南感觉脚底有点温热,痒酥酥的,像妈妈的按摩,很舒服。水洼里有许多小孔,脚一踩,就吱地往上喷水。妈妈说,这是小螃蟹住的地方。仔细看,真的有小螃蟹在洞口快速地钻进钻出。

大人们手拉手围成了圈,和着手机里“我们一起做运动”的音乐节奏,不停踩踏着扭动着,真像跳迪斯科。海风吹来,妈妈她们的裙摆扬起来,像一朵朵花,很美。

“文蛤出来了——!”听到叫声,南南走近一看,一个叔叔弯腰捡起了一枚大大的文蛤。

不一会儿,大人们都有了收获,而南南再怎么使劲踩,就是不见文蛤露面。南南拉着妈妈问:“妈妈妈妈,为什么文蛤会被踩出来呢?”“我怎么踩不出来呢?”      

妈妈微笑着说:“文蛤怕痒痒,我们不停地踩就是给它挠痒痒,挠多了,文蛤受不了了,就钻出来了。你人小,力气小,你挠了不痒,文蛤就不会出来。”南南觉得妈妈说的很有道理,“我也怕痒,挠我脚掌心,挠轻了,我不怕,挠重了,我就要用劲抽腿逃开”。

大家踩出的文蛤都放在一旁的网兜里,南南踩不到文蛤就索性跟文蛤去玩。文蛤壳圆鼓鼓的,上面的花纹很漂亮,有的像妈妈裙子的花边,一条条的排列整齐;有的布满褐色点点,一粒粒的,像妈妈脸上冒出的雀斑,很可爱。

忽然,南南发现有文蛤咧开了嘴,吐出白白的舌头。他好奇,伸手在壳上挠了一下,文蛤迅速地缩回了舌头,闭上了嘴。“妈妈说的不错,文蛤真的怕痒痒呀!”南南咯咯咯地笑出了声。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