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神针和针神

2020-08-05 14:52:02 来源: 南通网

7岁的小女孩沈云芝到苏州木渎镇外婆家玩,外婆养了好多蚕宝宝,云芝喜欢看蚕宝宝“沙沙”地吃桑叶。

蚕宝宝一天天地长大,吐丝结茧。云芝问:“外婆,你绣花用的线都是蚕宝宝吐出来的吗?”

正在绣牡丹花的外婆抬起头,说:“是啊!”

云芝指着五颜六色的丝线问:“蚕宝宝吐的线是白色的,这些线怎么都是彩色的呢?”

外婆笑道:“那都是染出来的。色彩越多,绣出来的花才越漂亮,越像真的。”

云芝说:“外婆,我也要学刺绣!我也要像外婆一样绣的花像真的!”

外婆送给她一个小绣绷,一根细细的羊毛针,说:“这是一根神针,只要你不怕吃苦,天天用它刺绣,绣着绣着,绣的花就会散发香气。”

“绣的鸟就会飞。”

“绣的鱼就会游。”

“绣的人就会开口说话……”

从此,云芝迷上了刺绣,整天绣花绣草绣画,绣的花鸟虫鱼活灵活现。

1903年,著名学者俞樾看到沈云芝的绣品后大加赞赏,欣然题下“针神”二字。

1904年,沈云芝绣了《八仙上寿图》《无量寿佛图》等作品,为慈禧太后庆祝70大寿,慈禧非常满意,亲书“寿”字赏赐,沈云芝改名为“沈寿”。

沈寿被任命为清宫绣工科总教习,自创“仿真绣”,绣品写实、逼真、传神,也叫“沈绣”。

有人说,沈寿绣的文蛤晚上会爬出画框,白天又爬回去。

沈寿绣的白马,有人看到过眼睛在转动,听到过嘶鸣。

1911年,沈寿绣成《意大利皇后爱丽娜像》,作为国礼赠送,轰动意大利,在都朗博览会展出,荣获“世界至大荣誉最高级卓越奖”。

1914年,在张謇的盛情邀请下,沈寿来到南通,出任南通女工传习所所长,广收学员,传授刺绣技艺。

1915年,沈寿绣的《耶稣像》参加美国旧金山“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展出,获一等大奖。

1920年,沈寿抱病口述、张謇执笔整理的我国第一部系统完整的刺绣理论著作《雪宧绣谱》,由南通翰墨林书局出版发行。

1921年,沈寿在南通病逝,终年48岁,葬于南通马鞍山,墓门石额上镌刻着张謇所书“世界美术家吴县沈女士之墓阙”。

沈寿被誉为“一代绣圣”,2008年,沈绣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作为国礼赠送的沈绣《奥巴马总统全家福》《普京总统肖像》《比利时国王夫妇像》《比利时国王合家欢》《克罗地亚基塔罗维奇总统像》享誉世界。

2020年5月,坐落在濠河边原女工传习所的沈寿艺术馆更名为沈绣博物馆,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

选题:沈绣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