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踏金鳌海上来

2020-08-05 14:55:01 来源: 南通网

少年张謇读私塾时,门前有人骑白马经过,老师随口出了上联:“人骑白马门前过,张謇,来,对个下联。”

张謇小眼珠一转,回答:“我踏金鳌海上来!”

科举考试夺得头名状元,叫“独占鳌头”。老师一听,眉开眼笑,逢人便说:“这小子不一般啊,今后必定能大魁天下!”

30年后,1894年,这话得到应验,张家迎来张謇高中状元的捷报。

1895年,主张“实业救国”的张謇选定在南通城西北8公里处的唐家闸筹办大生纱厂。

1899年后,纱厂开工投产,棉纱产品使用“魁星”商标。商标的主要部分就是魁星点斗、独占鳌头的形象。

纱厂加工棉花过程中,余下大量棉花籽,怎么办?张謇决定用棉花籽榨油,在唐家闸创办广生油厂。

纺织机器坏了,零件配不到,怎么办?张謇办起资生冶厂自己生产。随后,复新面粉厂、大隆皂厂、大昌纸厂等相继成立,唐闸镇工业区逐渐形成。

机器设备要运进来,棉纱要运出去,没有港口怎么办?张謇在唐闸西面沿江兴建天生港,成立大达轮步公司,使天生港成为南通的主要长江港口。

距城区9公里的狼山镇,军山、剑山、狼山、马鞍山、黄泥山等五山沿江而立,张謇在这里建筑了林溪精舍、赵绘沈绣之楼、东奥山庄、西山村庐、望虞楼等,与古刹寺庙融为一体,使狼山镇成为游览风景区。

1902年,张謇创办中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师范学校——通州民立师范学校,亲自书写“师范学校”4字镶在校门。

1905年,张謇购民房,迁荒坟,创建南通博物苑。这是中国第一座博物馆。

1912年,张謇创办了南通纺织染传习所,和大生纱厂一墙之隔,次年定名为南通私立纺织专门学校,这是我国第一所纺织学校。

1914年9月28日,张謇创建的南通女工传习所正式开学,这是我国第一所刺绣学校。

1916年10月,张謇建成军山气象台,测雨量、风向、气温、湿度等气象数据,还测报潮汐和天文数据。这是中国人自办近代气象事业的开始,被称为“中国私家气象台之鼻祖”。

1916年11月25日,张謇创办的南通盲哑学校举行开学典礼。这是我国第一所由中国人自办自教的特殊教育学校,被誉为“中国特殊教育之鼻祖”,开华人特殊教育之先河。

1919年5月,张謇派专人去上海,聘请戏剧家欧阳予倩来通筹建伶工学社。这是我国近代第一所新型戏剧学校,开设了京剧、昆曲、话剧、舞蹈、西乐等课程。

在“父教育、母实业”思想的指导下,经过张謇30年多方面开创性经营,南通形成“一城三镇”的城市格局,被西方媒体誉为“模范城市”。

1926年8月24日,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张謇因病去世。出殡时,全城空巷,十万人为其送行。

2002年,规划建筑大师吴良镛论证了南通是中国按照近现代理念全面规划建设的第一座城市,得出南通是“中国近代第一城”的结论。 

选题:张謇,近代第一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