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图说芦稷

2020-08-06 11:11:03 来源: 南通网

前言

你们吃过“活饮料”吗?

——什么是“活饮料”?

——饮料有生命吗?

……

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种活饮料:

“芦稷”!

正文

大家好,我是芦稷。

我的学名叫糖高粱,所以,我本来是粮食的一个变种哦!

你看,这就是我——全身碧绿,叶片长长的,很飘逸吧!

每到夏天,我就成熟啦!长大后的我,个子可是很高哒,有三米多呢。

成熟的我汁水又甜又鲜,深受大家的欢迎。瞧!

当你看到我头顶上的穗儿变得黑红黑红时,就可以品尝我啦!芦稷的秆水分很足,划(撕)去皮后,嘴嚼芦稷秆吃汁,甜津津的,十分爽口,大人小孩百吃不厌。

不过,吃芦稷最要当心的就是吮芦稷,一不小心,锋利的芦稷皮就将嘴巴或手指划出血来。

秋季栽培的(冷水)芦稷收割后,还可以整根整捆地埋在地里,等春节来时挖出洗干净吃,又是一种甘甜凉爽口味。

因为我对土壤和气候要求不严格,所以分布广泛, 在中国各地都有出产,特别是在南通的启东和海门、 上海的崇明。当地可是号称“芦粟之乡”呢,好骄傲哦!

你瞧,明正德年间编修的《崇明县志》上就有关于我,就是芦稷的记载。

沙地人都知道,我的全身都是宝——穗缨晾干褪籽后可以做成扫帚,叶子可以喂猪羊,杆子可以食用,根皮晒干后可以做柴火,就连杠子外面剥下来的叶壳,都是孩子们的玩具呢!

每到夏日的夜晚,浩月当空,正是吃芦稷的好时机。三五个纳凉的人摇着芭蕉,围坐在一起,一边吃芦稷,一边述说家常琐事,直说到露水发凉、孩子发困,芦稷嚼得嘴巴发碎。乡下的芦稷还当礼品,进城时带上一捆两捆送给亲戚朋友。城里人一见钟情,爱不释手,划(撕)皮就吃,心里甜滋滋的。


相关资料:

谜语:一棵树,高又高,浑身挂满绿绸条;砍一刀,往下倒,孩子乐得咧嘴笑。(谜底:芦稷)

品种:“甘蔗”芦稷、“糖心”芦稷、“"高粱”芦稷等。

原创意图:

读大学时,为了带一捆芦稷给宿舍里的同学尝尝,需要扛上长途车的行李架,拎着坐十几站的公交车,累出一身大汗才能做到。

然而,来自天南海北的舍友们都很茫然地接过芦稷,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吃,甚至有的还不敢吃。那时候心里的感觉,居然有种“明珠暗投”的无奈。

现在,终于有这样一个机会让大家都来认识芦稷——这种我们这里的特产。让大家都知道它不仅能吃,好吃,而且还非常有营养、有历史、有内涵。(说到这

里,居然有种扬眉吐气的感觉……)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