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沙沙和洋洋

2020-08-06 14:55:25 来源: 南通网

嘿,我是沙沙。这是我的好朋友洋洋。你认识我们吗?

其实我们是抹香鲸哦,你知道我们为什么叫抹香鲸吗?因为我们体内有一种龙诞香,十分的香,人类可以用来做药材、香水,所以就给我们起了这个名字。

我们抹香鲸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的齿鲸,你可别以为我们身体庞大就游不快哟!我们不仅能在水里自由穿梭,还是潜水高手呢。

在海底的日子真自在,我们在海底有许多朋友。

有时和剑鱼小弟比赛游泳,

有时喷喷水柱来吓唬吓唬小鱼小虾,

有时和海龟兄弟比试谁潜水时间更长,

有时和大蚌姐姐玩玩捉迷藏……

有时还会偶遇探险的潜水员们……可开心了!

和洋洋正在海底玩着,洋洋突然紧张起来,“沙沙,瞧,大王乌贼来了,准备觅食吧!”

一阵厮杀后,大王乌贼成为我们的腹中餐。这可是我们最喜欢的食物,比平时吃的泡沫、塑料、渔网好吃多了。今天可真幸运!

捕食结束后,我们游到海面,是黑夜。我们饱餐一顿后要开始睡觉了。我们晚上睡觉时会围成一个圈,头朝里,尾朝外,这样就可以堤防敌人的入侵。只要有一只抹香鲸动了,我们就会散开。直到危险解除,我们才继续围成一个圈。

新的一天开始了,今天海面上的天气真好,你看到我们的喷气孔了吗?喷出的水柱有15层楼那么高呢!

可谁也不知道这将是糟糕透顶的一天。

疾驰的快艇,在海上穿梭不停,声音震耳欲聋,我的心开始乱了,我们和家族游散了。

我和洋洋游进了小海湾。一个大浪打来,很不幸,我被冲上了海滩。

“沙沙,快离开海滩,游回大海!”不远处的洋洋大喊着。

我难过地哀叹:“我在海滩上没法动,我太大了。”

太阳越来越大,似乎是中午了。怎么办,呼吸开始困难起来。

远处不肯离去的洋洋的身影变模糊了,我的身体也越来越重,越来越不想动,越来越困……

多想再回到我的家,多想再和洋洋一起潜水捕食……

——谨以此故事献给搁浅在如东洋口港的两只抹香鲸

后记:

2016年,两头抹香鲸先后在如东洋口港海域搁浅死亡。后来,两头抹香鲸被分别送去制作标本。2017年,抹香鲸“沙沙”返回如东“定居”,在当地展出。另一头“洋洋”被送往大连进行生物塑化。

近年来,我国海洋生态环境整体形势依然严峻,仍然处于污染排放和环境风险的高峰期,越来越多的海洋垃圾造成水体缺氧和水质恶化,并导致鱼类及其他海洋生物死亡。“护海”行动刻不容缓,《沙沙和洋洋》的故事虽然伤痛,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保护海洋,人人有责!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