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童谣

2020-08-06 15:00:34 来源: 南通网

  在我们家乡,有两个季节不怎么讨人喜欢:一个是潮湿阴冷的冬季,另一个就是我们正在度过的梅雨季节。

  今年的梅雨季持续时间特别地长,天气一会儿闷热难耐,一会儿又变得凉风飕飕的。不下雨的时候,空气也粘腻,院子里青灰色的地砖上,青苔颜色很深,就连家犬走在上面也脚底打滑。地砖缝隙里生出的蘑菇比以往都多,长得也快,妈妈的颜料盒里面也长出了毛茸茸绿茵茵的菌斑。

  飞飞一个劲儿地缠着妈妈:“不要再画了!不要再画了!我想看颜料里长出漂亮的蘑菇来。”

  妈妈说:“就算这些菌斑长成了蘑菇,也一定是毒蘑菇,越漂亮的蘑菇毒性越强。”

  “那蓝色的颜料里面会长出蓝色的蘑菇吗?我从来都没有见过蓝色蘑菇。”飞飞一边说一边自作主张地把颜料盒盖上。

  妈妈拉起飞飞圆圆的胳膊说:“那我们来玩‘磨粯子’吧!”

  磨粯子是一首家乡的方言儿歌,只见母子俩面对面,双手互相牵拉着,模仿转动石磨的动作,嘴里喃喃说道:“细伢伢,磨粯子,磨给喇个吃?磨给爸爸吃,爸爸罢吃;磨给妈妈吃,妈妈罢吃;磨给爷爷吃,爷爷罢吃;磨给奶奶吃,奶奶罢吃……”

  俩人把家里成员都念叨了一遍,唧唧咯咯地笑起来,飞飞指着正在挠痒的大黄说:“磨给大黄吃,大黄阿罢吃!”

  “磨给河里乌龟吃,乌龟吃的上了岸,细伢伢吓得一身汗!”

  还没说完,妈妈忽然捏住自己的手指,在嘴里哈了好几口气,猛的塞到飞飞汗津津的肉脖子里、胳肢窝里挠起了痒痒!飞飞一边哈哈大小,一边叫着:“不带哩!不带这样哩!”

  雨悄悄地停了,天空泛出淡淡的桔梗色,已经好多天没有见到太阳了,妈妈把大家的衣服又一件一件重新挂到院子里的晾衣绳上,对飞飞说:“我们去看看井里的西瓜有没有冰凉哩?”

  母子俩一起用力拽住拴住水桶的绳子,嘴里喊着“嗨哟呵、嗨哟呵……”大概喊了十声号子,大西瓜才被从井口提了出来。

  被井水浸泡了一个下午的大西瓜湿漉漉地冒着凉气,咔嚓一声,自己裂开了一道口子,就像一个憨头憨脑的家伙突然咧嘴笑起来一样,把母子俩吓了一大跳。

  妈妈捡起西瓜里蹦出的一粒黑亮的瓜子,粘在眉心,她对飞飞说:“你看,我长了一颗‘美人痣’!”飞飞大笑起来:“妈妈你是个怪怪儿精!”

  飞飞一边拍手一边念起来:“怪怪儿精,炒面筋,面筋炒不熟,买块肉,肉不烂,买只雁,雁不飞,买只龟,龟不爬,买条蛇,蛇不游,买条船,船不撑,买碗灯,灯不点,怪怪儿精二十四个不要脸!”

  妈妈挖起西瓜中间最漂亮的一勺塞进飞飞嘴里,熟透的西瓜,沁着井水天然的凉意,爽脆极了,俩人不一会儿就把半个西瓜挖得只剩青白的瓜皮,飞飞端起“西瓜碗”,咕嘟咕嘟喝下剩下的西瓜汁,满足地打了一个饱嗝。他拍着和西瓜一样鼓胀的圆肚皮说:“妈妈,我把西瓜籽吃进肚子里了,现在西瓜籽在我肚子里发芽开花结果,长出来一只大西瓜!”

  妈妈一下子被逗乐了,她拍着飞飞滚圆的肚子又想起了一首童谣:“新娘子,坐轿子,捉虱子,捉到两缸子,炒了一盘子,送给小女婿,吃了饱肚子。 ”

  青黑色的雨气一点一点将桔梗色的晚霞装进袋子里,不早了,天边再次响起闷闷的滚雷声,院子里的芭蕉树刷啦啦地舞动起来,尖尖的树叶像锋利的手指拍打着屋顶,雨滴重重地砸下来,蛙鸣声停止了,飞飞看见井水里自己的倒影被雨滴砸碎了,对妈妈说:“下雨了,我们回屋里去吧!”

  母子二人搬起小竹椅,一起大声念道:“风来了,不怕,雨来了,不怕,城隍庙的鬼来了,也不怕!城隍庙的屎间棚子塌了,大家全吓得跑掉了!”

  不知过了多久,雨停了,被云层阻隔的月亮,像一团柔软的芝士,雨后的风穿过屋子,杂揉着夏草的气息,空气干爽了。夏夜的虫鸣有一声没一声的,妈妈耳边传来飞飞平静均匀的鼾声。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