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南通:构建产业高地 赋能“三农”发展

2020-08-10 09:00:30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构建产业高地 赋能“三农”发展

6日下午,南通市农业“7+2”产业联盟授牌,标志着经过长期酝酿和准备的9大联盟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我市现代农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农业产业联盟是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互利共赢为目标,采取自愿联合、共享共建方式,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性服务组织。我市“7+2”产业联盟是指稻米、果品、蔬菜、蛋鸡、生猪、渔业、花木等7个农业产业联盟和1个农村青年创业创新主体联盟、1个电子商务联盟。

农业体量大而不强

联盟应运而生

2019年,我市一产总值784亿元,增加值378亿元,有农业龙头企业千余家,合作社8000余家,家庭农场4000余家。农产品多而不优、农业品牌杂而不亮、农业体量大而不强,且农田以小农户经营为主,种田效益低,农民增收乏力,农业收益偏低。

“如何振兴我市农业产业,助推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壮大?如何构建我市农业产业高地、打造我市农业产业航母?如何培育我市农产品的拳头产品、打造我市农产品名牌和区域品牌?这些一直是困扰我的产业发展困局。”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朱进华坦言,“2019年5月19日由农业部种植业司和农技推广中心推动成立的茶业联盟,使小罐茶蜚声海内,给了我很大启示,萌生了成立联盟的想法。”

随后,农业部门对我市目前产业状况、龙头企业进行了广泛调研,初步掌握了稻米、果品、蔬菜、禽蛋、生猪、渔业、花木等7个产业具备成立产业联盟的基础。考虑到农业互联网蒸蒸日上的发展趋势,以及农村青年创新创业的潮流,又产生了筹建电子商务联盟和农村青年创业创新联盟的想法,在筛选好联盟发起单位和多次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的基础上,完善了“7+2”农业产业联盟建设设想。

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打响区域品牌

企业是产业联盟发展的主体,品牌是联盟的灵魂。农业“7+2”产业联盟成立后,各联盟将充分依托区域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民俗传承资源,结合产业产品实际,设计LOGO标志,打造区域品牌,实行共享共有,提高产品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海安是著名的“中国禽蛋之乡”,禽蛋年产值近30亿元。位于海安的江苏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蛋鸡产业链发展,坚持一二三产融合,现已成长为以饲料生产、种禽繁殖、现代化蛋鸡养殖、蛋品深加工、新材料和省级研究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公司总裁陈敏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鸡蛋价格暴跌,不少禽蛋生产企业遭到了冲击,但是天成集团的鸡蛋因其品牌效应,销售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没有较大变化。“作为南通蛋鸡产业联盟的牵头企业,天成将带领成员实现优势互补、共享资源、共创市场、共同发展,围绕打造南通鸡蛋品牌及深加工开展交流合作,将天成集团成熟的科技成果在蛋鸡产业联盟成员内加快转化,进一步提升南通蛋鸡行业的经济效益。”

此外,稻米产业联盟将通过“海安大米”“如东大米”等地标品牌打造,推进“味稻”小镇建设,不断延伸稻米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力争到2022年,优良食味水稻占比达80%。果品产业联盟计划建设果品标准示范园10个,培育国家驰名商标区域品牌1个。

联心联利联资源

破解三大难题

农业产业联盟关键在于“联”,要害在于“盟”。联盟由龙头企业牵头,同行参加,抱团发展,利益共享,把分散的资源联到一起,提升产业聚合力,做到联心、联利、联资源,破解农业产业链上下游经营主体融资难、销售难、物流难的问题。

作为南通市电子商务产业联盟的牵头单位,南通邮政将金融服务、寄递业务、农村电商等融入百姓生产生活中,构建“三农”综合服务生态圈。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了物流,大批农产品滞销,南通邮政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撑下,积极对接滞销农户,2—3月份通过“融E家”平台,成功销售、寄递滞销农产品0.6万件,总销售额40万元。

电子商务产业联盟秘书长许秋嵘表示:“联盟成立后,邮政将继续发挥‘资金流、信息流、实物流’三流合一的资源优势,为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销售、物流三大难题。同时大力整合联盟成员优质产品资源,利用‘融E家’、邮乐网以及联盟成员自有线上销售平台,共同打造‘通吃天下’南通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

“7+2”产业联盟建设,是我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产业兴旺而推出的特色工作,是今年市委市政府在农业农村工作领域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计划通过三到五年的实践,努力把我市7个专业产业联盟打造成区域特色产业的标准制定者、品牌创建者、产业引领者。发挥联盟的要素集聚、综合服务、品牌带动、产业引领功能,为做强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我市区域特色农业产业、做响我市产品品牌和区域特色品牌作贡献。”朱进华坦言。

记者 唐佳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