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如皋聚力打造长江以北最强县市

2020-08-14 08:49:09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如皋聚力打造长江以北最强县市

只争朝夕“云”招商,管家式服务快马加鞭,上半年,如皋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1个,计划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累计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7个,总投资21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重特大工业项目11个、5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2个,新竣工项目59个、转化达产项目30个。

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5日,如皋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发出“抢抓新机遇,实现大发展,奋力建设长江以北最强县市,为南通挺进万亿俱乐部作出如皋贡献”的动员令。连日来,招大引强、招新引高的“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在如皋持续升温,朝着全年实现新开工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0个、5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8个、确保全年项目竣工率80%以上、转化率60%以上的目标奋进。

日夜奋战筑金巢

世界500强赋能千亿产业

金秋结硕果,项目促腾飞。12日,如皋市城东工业区桩机林立,数十台推土机、挖掘机、运输车集结待命,正威国际集团投资100亿元实施的如皋5G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在这里开工。“年产552万平方米的米铜触控显示一体化项目和年产30万吨的高性能精密铜材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销售250亿元,将带动形成千亿级上下游产业链,助推如皋市产业结构、层次和能级优化提升。”正威江苏区域总裁周啸虎说。

承载重特大项目的城东工业区,去年这里还是一片庄稼地。“主功能区没有土地可供项目落户,如皋市委市政府牵头主功能区与镇结对共建园区,东临G15高速、西紧挨如皋工业园区东部工业园区的东陈镇双群村,成为区镇共建城东工业区的最佳选择。”规划、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同步进行,去年4月,如皋工业园区机关干部组成的拆迁队伍开进双群村,带着“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日夜奋战。运用“一线工作法”,不到4个多月,461户和18家小作坊企业搬迁安置到位,创造了如皋拆迁征地历史上的新速度。

感动于如皋上下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劲头,世界500强排名91位的正威国际集团落子第一个百亿级项目。接着,建升科技、万达轴承等6个10亿元以上项目相继落户。 

当天,如皋17个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220亿元。长江镇项目开工仪式分会场,宏茂海上风电高端装备研发制造项目、高强度铁基复合材料汽车零部件等3个项目也十分抢眼,总投资达60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新增年销售72亿元。

大江奔腾,浩荡前行。6月17日上午,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一行来长江镇考察。“长江是中国的母亲河,就是黄金水道!黄金水道要给黄金项目用!”陈江和遥望长江,第二天在南京与如皋签下了总投资超400亿元金鹰集团(如皋)产业园项目。其中一期项目投资180亿元,计划2022年建成投产。

“跨江争雄快发展,加快实现从一个镇到一座城的转变,高质量打造一体化前沿区。我们全镇上下屏住‘一口劲气’,以更果敢的态度刻画奋斗底色。”长江镇党委书记卢志敏说,为构筑如皋发展硬“核”挑重担,为实现如皋发展转“绿”打头阵,为推动如皋发展提“质”当先锋,下半年推动两个10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开工,完成5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2个,2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5个。

重大项目是加速经济发展的强引擎,盯着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打破招商人员身份职务职级的界限,推行“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任用机制,“区镇分设”后的开发区50%的人员参与招商引资工作。这一举措,创出近年项目招引的数量和质态最优水平。截至7月底,累计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130亿元,其中,欧洲重卡项目投资超50亿元。20亿元柏承项目入选南通重特大高端制造业奖励项目。

争当南通地区更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锋,招引大项目,打造千亿级产业,如皋开发区、如皋高新区、城东工业区和长江镇正在奋力拼抢。

规划、拆迁、建设、招商“四同步”

共建园区齐发力

高新区下原科技产业园,脚手架林立,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今年年初,我们高新区与下原镇共建工业园区,边建设、边招商,目前,希格玛光疗仪、贝览得生活用品、泰赛生物科技、国准医疗器械生产及检测平台等5个项目落户,其中,20亿元项目1个,其余都是亿元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25亿元,新增税收6000万元。”如皋高新区建设局副局长孙爱军说。

8日,倾盆大雨,一期投资20亿元的标龙·蓝色美谷科创园项目开工,来自上海、安徽等地的6家企业率先签约入驻,共同深耕大健康产业,拉开打造百亿产业园的大幕。

“与下原镇共建园区的蓝图一定下来,招商人员带着延伸大健康产业、智能制造产业链的蓝图出发,精准对接,很快迎来一拨拨客商签约,由上海希格玛高技术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上马的光疗仪项目进度最快,将于今年11月投产。目前,还有智能流水线设备制造、精密仪器制造等8个项目正在洽谈。”孙爱军说。

千亩百亿是共建园区发展的“起步价”。12日,总投资5.2亿元的华都精工自动化成套控制装置、高端数控镗铣床、模具生产项目在磨头镇精密模具智造模具产业园开工建设,达产后年新增销售6亿元。随着42个落户项目的达产,磨头模具产业正朝着百亿级阔步迈进。

策应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长三角最具资源和成本优势的中高端产业集聚区,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以百亿级、五十亿级龙头企业支撑带动更多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聚发展,如皋接续发力。

一起服务大项目

项目一日领“三证”

“神速,真是神速,当天就办好三个证。”6月30日下午,当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办审批服务科科长钱正龙将刚刚领到的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许可证交给金灵通项目业主时,对方竖起大拇指。

“商机不等人,我们三步并成一步走,一天当作三天用,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落下的工作补上去。”金灵通项目是投资10亿元的机械制造项目,开工建设迫在眉睫。钱正龙通过接力审批,创造了项目“三证”一日办好的新“皋”速。

“我们以‘滚钉板’精神服务重大项目,编制办件地图,线上平台统一受理、部门并联审批、多评合一、多图联审,打通所有肠梗阻,让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范晓强说,过去从营业执照领取到刻制公章到办结银行开户,企业要跑几个单位,如今在进了如皋审批服务大厅,不到半天就办好。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启动与银行合作全流程服务机制,今年1到7月,让1537家新办企业受益。

“117亩闲置厂房解决了我们项目落户难题。”宏茂特种铸钢新上超大型铸锻件智能化项目遇到用地瓶颈,长江镇、如皋市人民法院和破产企业管理人密切配合,仅用3个月成功处置破产企业资产,让这一大块头落地生根。

“汤臣汽配扩大产能新上华永车桥项目,我们牵头金融机构对接融资需求,7月2日当天授信3亿元,解了大项目达产的渴。”如皋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荷春说。截至6月末,如皋市制造业贷款余额168.9亿元,增量、增幅分居六县(市、区)第二、第一。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如皋国有企业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上半年,中皋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担保17.13亿元,富皋万泰公司为企业提供转贷资金52.3亿元,不仅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还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846万元。

“做大发展蛋糕,让金融活水畅流实体经济,我们进一步做大国有企业担保资本金,确保全年贷款增量180亿元以上、制造业贷款增量35亿元以上。”如皋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益军表示。

记者 杨新明

通讯员 邵亚丽 朱登峰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