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上,企业家代表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交流探讨

2020-09-03 14:20:40 来源: 南通网

首席质量官是高质量发展的助推者、质量强国建设的实践者、企业质量管理的责任者。发祥于南通的首席质量官制度,经过多年推广,目前已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

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为企业带来了什么?在探索实践首席质量官制度的过程中,企业的质量观又潜移默化发生着什么变化?各方如何互动推进,赋予这项制度更为长久的生命力?9月1日在通召开的2020年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上,国内多家知名企业的负责人、首席质量官代表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就此展开智慧火花的碰撞。

从“中国制造”走向“优质制造”

“当前,中国制造业质量面临着诸多困境,质量已然成为制造强国的关键内核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说,今天,“中国制造”正在向“优质制造”升级,中国产品从“良”提升至“优”的制造模式,能带来国际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可持续的创新能力、卓越的产品和服务等方面的全面提升。

正如林忠钦所言,如今,多数企业已经把质量视作生命,质量工作由被动转为主动。

有着77年历史的徐工集团,曾经经历过“世界巨头的傲慢”“出口产品拒收风波”。“回顾过往,更让我意识到必须靠‘质量赢得尊严’。”集团掌门人、董事长王民设立董事长质量奖,亲自签发六西格玛黑带证书,带头学习先进质量管理做法,并在行业内最先推行卓越绩效模式。基于全面质量管理,企业的创新能力也不断提升,创造了40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2000吨级全地面起重机等多个“世界第一”,一批高精尖产品填补了100多项国内空白。

作为全国质量奖的获得者,中天科技集团也对质量从“良”到“优”的步步提升有着深切体会。从建厂之初,董事长薛济萍提出“以质立足 以严治厂”的朴实质量理念,到企业海外市场拓展探索时期,意识到产品质量是走出国门的硬性条件,半个世纪以来,质量文化始终伴随着中天的每一次转型升级。“在首席质量官的引导下,公司制定《质量管理运行条例》,董事长个人捐献百万元作为质量激励基金,用于激励在质量领域做出突出成效的单位和个人,已累计激励460万元。”薛驰介绍,通过常态化开展周期性质量改进活动,多项质量瓶颈和技术难题迎刃而解。6000多名技能工人参加群众性改善活动,结题476项,取得7295万元经济效益。

从“小质量”走向“大质量”

质量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根基。但仅仅埋头做产品,只专注于生产环节本身,企业一定就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吗?

大会上,上海振华重工总裁黄庆丰拿企业曾经吃过的一次教训现身说法。曾经,由于对一个德国项目的“重生产、轻后道”,造成项目最终未能盈利。在项目的总结报告上,公司首任总裁首次提出:“所有的问题都要解决,做到不欠债离岸”。“不欠债离岸”质量管理模式,一改此前埋头生产不顾后道的状态,从质量、工期到成本,从用户、设计、采购再到制造、交付、维护,关注全过程和全生命周期,通过质量管理和技术创新持续改进,预防“债”的发生。而这一模式也成为振华特色,推动企业不断完善精益管理。

“产品质量是底线,从优秀走向卓越,才是质量提升的目标所在。”江苏上上电缆集团副总经理、首席质量官朱洪祥认为,如今质量的内涵已经从“小质量”向“大质量” 转变。小质量,就是产品质量,大质量,即经营质量。“在经营质量的框架下,包含产品质量、工作质量、过程质量、绩效质量、发展质量等多个环节,都要具体策划、分解、督促、考核。”朱洪祥说,作为首席质量官,必须要参与企业的经营规划,把质量执行分解到各个部门。

智能时代,质量管理也从线下拓展到线上。“在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的环境下,信息传递更加快速透明。传统的质量管理,一个用户的抱怨只会传递给10个周围的人群,而现在,一个吐槽可以通过网络感染成千上万的消费者。”联想集团副总裁、电脑和智能设备首席质量官王会文介绍,在此情况下,企业提出“以客户为中心的智能质量管理模式”,通过挖掘客户数据、产品数据、设备及生产等数据,应用机器学习、算法建模、边缘计算等技术,将质量管理融入到决策、运营和创新中,从而实现客户满意度的提升。

从先行先试到全覆盖

质量提升永无止境。首席质量官制度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逐渐从大集团企业向小微企业拓展,从实体制造业向其他行业领域延伸。

目前,纺织行业的中小企业占比60%,在大型企业已经基本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基础上,是否可以将这项制度植入到中小企业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杨兆华对此充满信心。“首先是要改变企业主的价值观,让他们发现这项制度不但不会增加成本,还会提升生产管理效能。”他介绍,过去几年,协会一直尝试在中小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与南通合作建设的质量合作社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政府部门作为倡导者,如何推进完善首席质量官制度,促进这项制度的变革、深化、提效?副市长徐新民说,制度层面,在率先出台质量强市促进办法的基础上,我市今年将颁布实施质量促进条例。此外,我市还修改了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首席质量官暂行管理办法等,将以地方立法、政府规章推动质量工作再上新台阶。

江苏省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冯新南说,目前,省质量发展委员会正在与专业部门、相关机构专家等共同研究,初步探讨在医院、学校、养老院、社区、派出所等部门单位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让好的产品、好的服务、好的体系落地生根,真正提升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质量。

记者 王玮丽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