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智慧化教学”不能弱化板书的育人功能

2020-09-15 14:48:37 来源:

江海晚报-“智慧化教学”不能弱化板书的育人功能

□樊树林

最近清华老师的板书又火了!每年清华大学举办的教职工粉笔板书比赛都能吸引一大波围观小伙伴羡慕的眼光!今年清华有30多位老师参与比赛,现场手写粉笔板书。作品照片一经网络发出,网友们好评如潮,纷纷点赞。大家还想@自己的学校,还有网友表示“自愧不如”,下定决心好好练字!

(9月14日《中国教育报》)

两根手指夹着粉笔,“刷刷刷”地迅速写着板书,是很多人记忆中的老师形象。就像清华大学教职工举办的粉笔字板书比赛,30多位教师虽然书写的内容丰富多彩,选择的字体也多种多样,但呈现出的字迹无论是工工整整,还是潇洒飘逸,都引得网友好评如潮,纷纷点赞,当然也让人回忆起求学时期自己老师的粉笔字板书。

随着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不断融合,白板、PPT等已经在课堂上大面积普及,教师们确实可以丰富自己的教学,也能突出现代信息技术处理图、表等的优势,也会给学生一种代入感,这都是智慧化教学的优势所在,是必须承认的事实。

但是在如火如荼的智慧化课堂教学中,传统的板书却不同程度地被削弱,似乎成了“明日黄花,风情不再”。笔者在学校调研的过程中,听过许多教师的课堂展示。在课堂上,他们的多媒体运用非常娴熟,然而板书似乎不受待见,甚至个别教师整节课都不在黑板上写一个字,即便题目,也用鼠标点出在屏幕上显示。

难道在智慧化教学的实践中,传统的板书真的就没了用武之地了吗?非也!从客观和理性角度看待,从教学功能上板书是教师的备课成果、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个性和教学艺术的充分体现,多媒体课堂展示其实很难突出一名教师的个性,传统板书的作用和优势,是现代技术无法替代的。

手写板书的过程不仅是知识的传递,也是老师们的学风、教风、态度、情感,最有温度的延续,而一笔一画的板书,是教师教育教学最动人的存在。不可否认,在互联网已经嵌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之间的当下,学生们的书写能力亟待提高,这不仅是对汉字的敬畏,更是传承中国文化的基础。

在希望孩子们“写一手好字”的同时,教师的示范功能不能忽略,更不能因智慧化教学的风起云涌,教师们就忘记了职责。学生的可塑性是很强的,如果一个教师连板书都不书写,或者粉笔字写得毫无美感,甚至一塌糊涂,怎么才能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示范,让他们产生共情心理呢?

智慧化教学自然是一种时代的潮流和必然,这是信息时代的产物,但传统的板书也同等重要。“智慧化教学”不能丢弃板书的育人功能,笔者希望广大教师能将板书与多媒体教学进行有机结合,只有两者相得益彰,学生们才能在课堂教学中吸纳更多的知识,得到更多文化的熏陶。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